深澳電廠爭議 對環保署致命一擊

卓亞雄(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8.04.18
821觀看次
字級

上月十四日入夜,深澳電廠重啟的環評大會,在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乾坤一票力挺下順利過關。本以為深澳電廠重啟成為定局,非核家園兌現前不致重演八一五大停電,或三不五時跳電。沒想到一個多月下來,質疑環評差異分析保送過關的聲浪愈發加劇,甚至連環保署的公正性、環評制度權威都遭質疑;深澳案若不能善了,環保署、環評將因重傷而崩潰。

三月十四日迄今,對深澳電廠環評的質疑已從行政缺失,反燃煤電廠,深化為環保署有護航之嫌;再因賴清德院長失言,對能源轉型的辯護左支右絀,且因多做解釋更暴露對空汙、發電的了解有限,若仍強行讓深澳電廠復建上馬,恐怕日後麻煩更大。

深澳環差(環評差異分析)過關後,民眾直覺反應是為什麼再建燃煤電廠?這是初階的直覺反應,牽涉到好惡,沒有太多的理論。賴清德「乾淨的煤」一說,可以認為是誘導戰場轉移,不去談深澳環差,轉移焦點談有沒有乾淨的煤;事實是煤以其含碳量的比率,區分為泥煤、褐煤、亞煙煤、無煙煤,沒有百分之百純碳煤,每種煤燃燒後都會排出二氧化碳,都不乾淨。

不必以燃燒排碳界定什麼是乾淨的煤,各種煤各有用途。泥煤、褐煤冒煙多過冒火,但釀蘇格蘭威士忌的橡木桶必須用泥煤來燻,用對了地方就是好煤;再者,新的乾式洗選煤技術也可汰除煙煤的水分、雜質。其實計較煤是否乾淨,並無意義。

乾淨的煤話題吸睛的效果有限,之後對深澳環差的質疑轉到行政疏失。諸如,與漁業法、海岸管理法、文資法均有牴觸,防波堤竟然可以建在保育區,這些行政上的站不住腳,必須協調妥切後,才能進環評程序,深澳是怎麼闖關環評的?

進入爭議核心:深澳十年前曾通過環評,但當時卸煤港選址在番仔澳,因為民眾抗議移到深澳港,兩個澳是不同地方,海流、棲息生物並不相同,怎麼可以走環差蒙混過關?環保署必須說清楚,不重做環評,走環差捷徑是什麼道理?

詹順貴的保送過關票歷經連串質疑後,不是他站出來幫環保署擋子彈,秉律師之舌力戰反對聲音,問題嚴重到各界不認為是環評會主席依法行使職權,而認為他是奉令保送環評過關。果如此,環評不要談權威,連起碼的公正、中立都談不上。

深澳電廠環差案所以具指標意義,因為風場的客觀條件不利。深澳電廠毗鄰基隆河上游河谷,重啟燃燒後的空汙,冬天東北季風不必談,直接循基隆河谷的天然風廊灌進大台北盆地,再循大漢溪床往上竄,最遠可到新竹山區大台北盆地邊緣;春天入夏改吹東風、東南風狀況也差不多,風場繞過東北角還是直灌北台灣。先天不利條件,民眾擔心是合理的。

卓亞雄(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