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空襲敘利亞 川普陷兩難局面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04.18
1135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從空中或海域擊發的一百零五枚導彈劃破夜空,在敘利亞領土上爆炸。這是敘利亞被指發動化武襲擊一周後,遭到了美國、英國及法國的空襲報復,美國總統川普表明行動持續至敍利亞停用化武,更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否繼續與文明為敵。俄國指控西方發起侵略,警告後果自負,並考慮向敍利亞提供防空導彈。

敘利亞有俄羅斯支持,美國在教訓敘利亞時,不得不考慮俄羅斯的存在,空襲報復正值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醞釀會面前夕,敘利亞連續遭到美軍的襲擊,是否會讓北韓慶幸自己擁有可以反擊的核武呢?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指出,發射的導彈數量比去年空襲多一倍,但稱行動只屬一次性。國防部發言人宣稱成功擊中全部目標,將令敍利亞化武計畫倒退很多年。敍軍指遭到一百一十枚導彈襲擊,承認部分擊中大馬士革的生化武器中心。敍利亞獲俄國通知美軍將採取行動,及時疏散部分空襲目標。

雖然,美國稱行動是一次性的,川普於空襲結束後在社交網留言,改口稱「任務完成」,形容空襲完美、結果「好到不能再好」。不過,俄羅斯國防部正考慮向敍利亞,提供S-300及S-400防空導彈。並聲稱要西方國家面對後果。似乎這場空襲帶來的爭議並沒有完。

川普於化武襲擊發生前,公開要求美軍撤出敍利亞,但當看過化武受害者的照片後,他對敍利亞及俄羅斯發出威脅,更警告俄方隨時迎接美軍導彈。有知情華府官員透露,川普曾要求軍方在考慮軍事選項時,包括懲罰俄羅斯及伊朗,以反映他對俄國總統普亭的不滿及憤怒,但馬提斯等軍方領袖反對,憂慮此舉增加美俄衝突的危機。

川普由此陷入兩難局面,不強硬對付敍利亞,只會顯得他軟弱;相反,太強硬則令與普亭的談判破裂。《紐約時報》報導,美軍高層起初討論軍事選項時,曾擔心在地中海的驅逐艦,會成為俄軍的報復目標。

另一方面,在朝鮮半島局勢緩和之際,美朝正醞釀高層會面,中東這時卻戰雲再起。有分析指出,華府於美朝領袖會談前,空襲北韓的盟友敍利亞,旨在向金正恩表明,如果北韓繼續測試導彈及核武,將遭受懲罰性攻擊。

福斯新聞指川普再度空襲敍利亞,不但為了「懲罰」阿塞德政權,更要向金正恩證明繼續挑釁美國的話,將會落得如敍利亞一樣的下場。此外,川普亦想讓北韓明白,只要朝方不反擊,美軍針對北韓大殺傷力武器的行動,也不會導致金氏政權倒台。

但另一種聲音則指出,美軍接連對敍利亞動武,解釋了為何北韓堅持追求核武,「擁核武旨在減低遭到這類懲罰性攻擊的可能性」,還將以敍利亞被襲的例子,在領袖會談上質問美國,是否能為北韓提供安全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