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老宅 新靈魂

羅智華 |2018.04.18
1918觀看次
字級
「木更名堂」的黃思涵與先生,一圓回鄉開咖啡館的夢想。圖╱記者羅智華
熱愛咖啡的黃思涵,特別花了一年時間拜師學藝。圖╱記者羅智華
「舊時光新鮮事」的張懷秀為日式老屋「改頭換面」,保留老檜木的歷史況味,更挹注創新的元素。圖╱記者羅智華
走進座落在嘉義市火車站附近的「舊時光新鮮事」,就像走入時光隧道。圖╱記者羅智華
記錄重建檜木屋的歷程。圖╱記者羅智華
走進座落在嘉義市火車站附近的「舊時光新鮮事」,就像走入時光隧道。圖╱記者羅智華

拜日治時期林業蓬勃發展的阿里山林場之賜,讓座落於山腳下的嘉義,不僅是全台灣最早建城的城市,更擁有許多其他都會區看不到的百年檜木老宅院,為了讓這些見證歷史更迭的舊房子,不因無人居住或缺乏管理而逐漸凋零,這幾年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投入老屋的活化與更新,將一棟棟彌足珍貴的木造古宅,搖身一變為獨具巧思的風格咖啡館或文創店,為老屋注入新靈魂!

 設計工作室 藝文展演 名堂不少

 開店近2年的黃思涵,就是從外縣市洄游返鄉的嘉義青年,原本與擔任設計師的先生長年旅居台南,但他們心中始終醞釀著有朝一日要回到家鄉開間咖啡館的夢想,為此,她還特別拜師學藝,花了一年時間學習沖煮咖啡技術。在學藝有成後,兩人幾經思量、決定鼓起勇氣返鄉創業,結合自身擅長的設計專業、與喜歡製作甜點的烘焙師小姑,以檜意森活村內的檜木老屋為圓夢基地,一家人攜手同心開設夢想中的獨立小店「木更名堂」。

談起店名緣由,28歲的黃思涵說,靈感來自於嘉義是檜木原鄉的發想,希望透過創意的挹注,讓檜木老屋可以展現新貌。木更兩字讀音與日文「無限」發音相近,他們希望能讓每位進到店裡的顧客,從一杯飲料、每口甜點到整體空間陳設,都可感受到無限巧思。

 「木更名堂」店面雖不大,但裡頭名堂可不少。黃思涵說,這裡不僅是咖啡店,也是一間展演空間及設計工作室,平日還會結合樂團、藝術工作者舉辦音樂會等藝文表演。

 

店內除了可品嘗用料紮實的瑪德蓮等手工甜點與美味咖啡外,還展示了他們從國外精心挑選的生活用品與設計小物,處處蘊含這對設計師夫妻的獨到眼光與時尚品味,搭配上老屋外的草地、綠樹,置身其中更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

 店名:木更名堂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3565

 電話:05-223-2288

 重溫舊時光 先與白蟻大作戰

 如果有一間木造老屋,年久失修被白蟻蛀蝕、每逢下雨天還會漏水,你還會想在這裡開店嗎?熱愛老木頭、老屋的張嘉秀,卻心甘情願投入一年半時間與大筆資金,為70年歷史的日式老屋「改頭換面」,不只保留老檜木的歷史況味,更挹注創新元素。

 走進座落在嘉義市火車站附近的「舊時光新鮮事」,就像是走入時光隧道般,讓人重返日治時代的懷舊時光,儘管身處人聲鼎沸的市中心鬧區,卻一點也不覺得吵雜!

 談起與老屋的結緣歷程,本身開設青年背包旅館的張嘉秀說,或許是對老屋情有獨鍾,捨不得一間間木造老宅就這樣隨著時代變遷而沒落、消失,因此當她得知老屋將轉手他人時,立刻毫不猶豫地承租下來,希望為舊屋的活化與保存盡一分心力。

 萬事起頭難,張嘉秀說,光為了補強老屋的筋骨與改善漏水、白蟻問題,就陸續花了一年多時間整修,才讓老屋重現昔日風華。

 除了重現老屋的木造建築特色外,注重養生的張嘉秀更重視安心飲食,為了減少食物碳足跡,她特別請員工每天一早前往市場購買在地小農種植的新鮮蔬果回來烹煮,並減少使用人工調味料,希望都能品嘗到食材的原汁原味。

 店長劉晏均以頗受好評的蔬食套餐為例,特別選用了在地種植的杏鮑菇、蔬果、健康米等食材,再搭配店家自製的風味豆干,讓蔬食餐吃起來不僅「有滋有味」,更多了健康與環保概念,她說,因為對餐點品質的堅持與把關,受到許多喜歡蔬食民眾的肯定,有人一試成主顧,每星期登門好幾次,顧客的回饋與好評,成為他們繼續努力最大動力。

 店名:舊時光新鮮事

 地址:嘉義市西區仁愛路494

 電話:05-216990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