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華語文能力測驗 獲越南採認

 |2018.04.18
1405觀看次
字級
華語文能力測驗曾在河內和胡志明市舉行,日前該考核證書獲越南官方採認。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全球興起學華語熱潮,許多國人也會想出國教華語。教育部表示, 我國「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繼今年初獲得匈牙利教育辦公室語言測試認證中心採認,日前又獲得越南官方採認。

教育部指出,我方透過「台越教育合作協定」、「第五屆台越教育論壇」官方會議等管道積極建議,以及駐外教育組在越南當地多方爭取,越南教育培訓部終於年三月十五日發布「二○一八年越南普通高中畢業及大學入學考試規則」通告,正式採認我國「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並將其納入該國高考語文科目中文項目免試之證明。

教育部表示,因應新南向政策,我國在越南不僅成立海外台灣學校與台灣教育中心,更在當地辦理華語文能力測驗,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為提升我國全球華語教學市場占有率,教育部設置「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研發及推廣對外華語文相關測驗,每年於國內外辦理多場「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及「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CCC)」;去年共在三十二國家地區、舉辦兩百三十六場測驗,國內外考生達四萬兩千九百五十三人次,在越南每年皆有逾四千人次報考,成效斐然。

近年我國與越南在經貿、教育、文化、人民等各層面交流日益頻繁,一○六學年度越南學生在台就讀人數已達七千三百三十九人,較一○五學年度成長百分之五十三點七,其中非學位生兩千五百四十一人,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八,躍升成為我國第五大境外學生來源國。

俗稱「中文托福」的TOCFL,是專為母語非華語人士所設計,分為聽力測驗、閱讀測驗、口語測驗和寫作測驗等。教育部表示,我國「華語文能力測驗」證書獲越南政府正式採認,成為當地各級學校、官方機構、民間企業之考試用人依據,勢將帶動新一波華語學習熱潮,也有助於我國留學招生、海外華語教學、台商徵才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