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漿+棉線+印刷 開創廢紙第二春

李祖翔 |2018.04.17
3090觀看次
字級
印刷設備。圖/呂芊慧提供
刻板印刷,紙怪的商品集 手工與機器製造於一身。圖/呂芊慧提供
廢紙再製是平 面設計師呂芊慧 的另類興趣。 圖/呂芊慧提供

把廢紙變紙漿,加入各種素材,再在上面印刷,享受催生怪東西的快感,這是平面設計師呂芊慧的另類興趣,而假日一到,這些「作品」都會跟著她出沒大街小巷。她笑說,和消費者互動,可以從中獲得珍貴建議與靈感,變成創作泉源。

台灣藝術大學版畫研究所畢業,呂芊慧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藝術微噴公司,當時就格外珍惜廢料與不要的紙邊,「只要是印錯的、要扔的紙我都會留著,結合所學,玩起紙的實驗。」從沒想過這個小小的舉動,會讓興趣變成收入的一部分,也讓她成為文創家的好夥伴。

從手作紙的製作到文創商品開發,她的許多想法都融入其中,更創造「紙怪」這個品牌角色,替充滿搞怪因子的自己「說故事」。一有空就將蒐集好的廢紙撕碎、泡水,用果汁機打散,篩網過濾,然後陰乾、晒乾,熨斗燙平、加壓,使纖維密合,「每一張紙的質感都不重複」的特性令她愛不釋手。

與眾不同 樂於破解難題

傳統造紙需要抽取樹皮及樹葉的纖維,但廢紙再製更有意思,會出現種種挑戰等著破解,如經過上膜處理的牛奶盒、名片,就需要多一個泡水分離的步驟。她說,一般只要沒有加入塑膠類的複合材料,都可以再製,不過印刷過的紙,再製後顏色較深,呈灰色狀。

呂芊慧不僅僅是再製一張紙,還刻意讓紙邊不規則,由於再製紙的纖維短、脆弱,因此把棉線放進去,增加硬度,她說:「露出線頭的模樣特別可愛。」

露線頭的紙不足以填補她的創作欲望與好奇心,她又想用手繪加以妝點,可惜纖維蓬鬆又厚,文圖上不去。她想起燙金,以金箔提升作品的豐富度,結果不如預期,失去原有的樸拙。於是重新思考作法,幾次試驗後,決定用傳統的凸板印刷,集手工、機器製造於一身,創造與眾不同的商品。

完成了印刷,又遇到一個難題,就是該印什麼內容上去?恰巧,她有把書中有趣片段及日常胡思亂想記錄下來的習慣,可以把文句變成模版!讓作品乘載一個個故事。

跳脫框架 享受交友時光

有了滿意的作品,呂芊慧開始規畫全台可以「流浪」的地方,只要她的粉絲頁出現「紙怪出沒!」的訊息,就表示各縣市的朋友能跟總在趕紙、趕圖、趕印的她,共度美好時光,粉絲也能在她的新作品中感受會心一笑、疲憊一掃而空的快樂。

很多人會到文創市集挖寶,但擺攤沒有那麼輕鬆,不是有創意就能坐著收錢,以她的紙來說,一張紙要4到5天的自然陰乾時間,部分文字要製版廠刻板,單單工序成本就超過售價的一半,再加顧攤人力和場地費,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人潮也不是天天有。儘管如此,她的熱情依然沒有消退。

「我覺得收穫很大,而且不是為了營利去擺攤的。」她透露,享受市集氛圍才是攤主的一大樂趣,其次是認識同好,大家的反饋也開闊她的視野,如建議加入花瓣、茶葉、咖啡渣或任何有紀念意義的東西;每天她都在思考如何玩出新花樣,如跳脫平面框架,變成立體的紙吊飾、紙公仔,甚至多肉植物的盆栽,至於如何克服紙張脆弱、不防水的缺點則是新的課題。

值得一提的是,造紙還讓呂芊慧注意到環保議題的重要,迷上「不塑生活」,願意在生活中減少一次性的資源浪費,她開心地說:「環保生活不簡單,但做起來很有成就感!」她期許未來所有的資源都能再生化,被永續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