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心財富觀 4名人對談

人間社記者朱碧霞台北報導 |2018.04.17
1984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中右)、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在台北道場生耕致富講座席間,談得甚為開心。圖/人間社記者蘇森勤

【人間社記者朱碧霞台北報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文教潛移默化,引領社會風氣,建構正向價值觀。佛光山台北道場二○一八年生耕致富專題講座十周年回顧與前瞻特別企畫,十四日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針對處於科技變遷快速的時代,該如何掌握先機?以精闢專業的見解,展開「E世代的心財富觀」主題座談。現場聆聽及透過台灣好電視直播App、YouTube、FB放送,逾十七萬人同步觀看。

「生耕幸福,創意致富。十年的精采片段回顧,看到知識、智慧與人心的力量,和普及於全球文化力量的轉變。」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表示,世間的一切離不開因緣,生耕致富系列講座的發起,源於星雲大師初建台北道場時,四十九場跨領域、宗教的「生命佛學講座」,讓一切有緣人生活快樂,在幸福安樂的基礎上,顯現佛教在人間的價值。

「教育是成就一切的根本。大師的一句話,以文化教育生耕,凝聚力量開花結果,十年成就膾炙人口、給人智慧、豐富心靈的講座。」覺元法師說,十年漫漫長路,三十個主題、二百零八場次、二百五十五位講師分享一生智慧,逾二百三十六萬人次受益,在當下即成永恆,希望站在巨人肩上,E世代的心財富觀,讓事業更廣闊、心量更廣大,代代子孫因人間佛教在世間「幸福安樂」。

盡一己之力

利益人間

與星雲大師有著三十年情誼,高希均回憶與大師的初識,精神生活獲得很大的啟發。高希均表示,比企業家更懂人心,政府救貧,大師救的是「心」,以心出發追求富有高貴;比富豪更有財富,給的是無形財富「慈悲」,比有形財富更珍貴;比作家、書法家更會寫文章書法;比7-11更勤勞,走的是一條智慧、奉獻的人間佛教道路,用一顆慈悲心、中國心、包容心,這位偉人就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高希均提醒年輕人要跨越四道門檻,以科技進入人文心、用本土走向世界觀、從兩岸發展中華情、在財富舞台奉獻愛和關懷。同時,高希均勉勵年輕人要盡一己之力、用一己之強、少一己之私、無一己之怨,要以大師一筆字所書「人間紅利」精神,將人間佛教的「人間紅利」帶向全世界。

李濤強調「三好、四給、五和」是生耕致富的根基。李濤表示,由於人類的愚昧貪婪,陸續發生的戰爭,造成全世界超過三億人死亡的悲劇,對於「疾病、饑荒、戰爭」,人類總是健忘。對於台灣目前的亂象,他充滿信心的表示「不要怕」,守護台灣民主法治的架構,以台灣「民主、勤奮、善良、公義」這核心價值,台灣將繼續邁步往前。

「從人間佛教看財富觀的改變。」趙麗雲以三個問題串連來詮釋人間佛教:佛教為何談「致富」?生耕致富十年的講座,林林總總跨領域的議題,都能致富嗎?到底什麼是人間佛教的財富,如何實踐?趙麗雲說,佛化眾生「四悉檀」囊括一切,「檀」就是布施,涵蓋財施、法施、無畏施。二百八十位講師是法布施,四悉檀是四種成就眾生的方便法門。以生善的正能量,去除貪瞋痴煩惱,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均可致富。

心存善念

力量無限大

「什麼是富?」趙麗雲引用《維摩詰經》云「信、戒、慚、愧、聞、施、慧」的七聖財來說明,透過「四悉檀」,得到「七聖財」,達到自在解脫「心」的財富,就是人間最有財富的人。

柯文哲以「從政治領導者,到文化傳道者」,說明硬實力和軟實力,看到全球佛光山文教事業的發展,就可以看到星雲大師的軟實力,佛光山是成功的企業家。談及在凝視死亡時,人生是什麼?「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柯文哲說,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人生只是過程,尋找生命的定義,從醫生的角度,其實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插管vs.沒插管;人生只是在過程中尋找生命意義,沒有目的,長存只是假象。

對生死疑惑產生宗教,柯文哲以喬達彌的故事表示,死亡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因果輪迴的定律,既達彼岸,捨舟登陸的無相布施,人生無常的真諦,醫學永遠有其極限。強調人生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政治要落實在人民每一天的生活中,國家的力量要從「a大於1」開始,a的n次方就會產生無限大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