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纏身 小泉:安倍可能6月下台

 |2018.04.17
11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某周刊周一引述前首相小泉純一郎談話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因森友學園「地價門」、自衛隊「瞞報門」及為加計學園「開綠燈」等醜聞纏身,使到支持度持續下滑,有可能於六月下台。

日本電視台十五日發布的調查顯示,安倍的支持度已跌至百分之二十六點七,這是出身保守派議員的他,自二○一二年十二月上台以來的新低。另據《朝日新聞》周一公布的民調,安倍的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一。

安倍的民望大跌,令人質疑他能否在執政自民黨九月黨選中,贏得第三個主席任期,或者他也有可能會在投票前辭職。路透報導,也有人臆測安倍可能再度提前舉行大選。他去年支持率出現類似頹勢後,宣布於十月提前大選。

在醜聞纏身之際,安倍本周將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峰會,而北韓核武和飛彈威脅以及敏感的貿易事項等棘手問題,料將列入議程。

5萬人怒吼 要安倍下台

《Aera周刊》網站引述小泉的專訪談話:「情況愈來愈危機。安倍先生會否在國會會期結束(六月二十日)的這段時間辭職?」他說,如果安倍不肯下台,將損及自民黨候選人於明年夏季參議院選舉的選情。小泉純一郎表示,安倍今年九月要爭取第三次連任自民黨總裁「非常困難,他正逐漸失去民眾的信賴」。

上周六,五萬人聚集國會外抗議,高舉「安倍完蛋了」標語,呼喊「安倍下台」口號。

安倍晉三再次否認醜聞指控,但《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多達三分之二選民不相信安倍的解釋。而其他民調結果亦相似。

前內閣大臣石破茂曾經公開表明,要挑戰安倍角逐首相之位。據共同社周末進行的民調,針對下屆首相最佳人選,石破茂在多名政治人物名單中居首,獲百分之二十六點六受訪者支持。

另外,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則以百分之二十五點二名列第二,安倍則占百分之十八點三排第三。另一名潛在對手為前外相岸田文雄,占百分之五點九排第四,尾隨其後的是,占百分之三點六的內務大臣野田聖子及百分之二點九的外長河野太郎。

不過,共同社稱,在自民黨支持者中,安倍仍以百分之三十六點七高居榜首,超越石破茂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七。

日首次公開七三一部隊名簿

另外,日本國立公文書館日前傳出,公開原日軍七三一部隊隊員等三千六百零七人的實名名簿。據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今次幾乎所有隊員的實名被披露尚屬首次。」

該部隊二戰時在中國大陸反覆進行人體實驗,研究生化武器的效果,內容包含凍傷、低溫、減壓、毒氣、火體解剖等,造成至少三千人死亡。此次公開的是以七三一部隊為中心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留守名簿」。

據報導,該名簿制於一九四五年一月一日,記載五十二名軍醫、四十九名技師、三十八名女護士和一千一百一十七名衛生兵等人的實名、級別和聯繫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