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太辛苦 飯店人力補不齊

 |2018.04.17
52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飯店鬧服務生荒!從台中市區到日月潭畔的星級飯店,都有找不到人手之苦,日月潭日月行館董事長湯文萬為此還推出五年的人才培育方案,仍苦於找不到人,日月潭教師會館也是補不齊員工,尤其是餐廳服務生永遠都缺人,只能用加班方式因應缺工困境。

日月行館有一百六十多個員額,但總差三十多個沒有辦法補齊,湯文萬三年前提出人才培育計畫,針對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每個月除了給最低工資二萬二千元,還主動存一萬元獎勵金,員工工作滿二年,飯店出錢讓員工讀碩士,第五年起可以月薪四萬元,即使員工要離職,前五年替員工存下的六十萬元,可以立即領走。

湯文萬強調,工作前五年,公司不但負責員工的食宿,還請專業老師給予訓練,又投入約八十萬元獎勵金,並提供員工免費讀碩士,無奈很多年輕人堅持不下去,寧可放棄獎勵金。

身為國策顧問,湯文萬曾面請總統解決問題,但至今依然沒有對策,公司依舊找不到人,但為了替國家培養人才,這套方案會持續下去。

人力荒在山區更明顯,清境協會總幹事林宏哲說,清境因位居高山,地處偏遠,多要住在山上,因此業者不僅供食宿,薪水方面也比平地增加二至三千元不等,但人力還是補不足。

林宏哲強調,因山區交通和生活機能差,不少求職者怕無聊,而不願上山,寧可少領一些錢,至少待在平地不愁玩樂,山上旅宿業者更難找員工,只好透過產學或建教合作管道招聘學生,以短期工讀或實習學生來補足人力缺口。

好人才難尋 盼新血加入

「飯店工作辛苦,加上現在飯店多,有經驗的員工超搶手,常被其他飯店挖走,餐廳服務生、房務人員永遠都缺人,人力一直補不齊。」台中市星享道酒店人員指出,曾有別家飯店主管來住宿,看到櫃台人員服務態度佳,事後直接加薪挖角,且飯店業為體力活,多數學生實習後認為太辛苦,不願繼續留下工作,每年僅有二至三成實習生留下,「好人才難尋」。

飯店產業人力需求大,也面臨第一線服務人員流動率偏高的問題,萬豪國際集團昨天舉辦聯合招募,旗下九間飯店品牌釋出二百至二百五十個職缺,預計未來五年在大中華區新增五萬多個就業機會。

「找不到合適人才,流動率也偏高。」台北W飯店人力資源總監張淑娟坦言,飯店產業亟需年輕人力投入,也期盼新血加入,尤以第一線房務和餐飲人力需求最高,因此與校園合作徵才計畫,向畢業生招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