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 接掌教育部

杜憲昌 |2018.04.17
2037觀看次
字級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為台大校長人事爭議在上周請辭獲准,行政院快馬加鞭在昨天就敲定新任部長人選,將由中研院院士、前東華校長吳茂昆接任。圖/中央社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為台大校長人事爭議在上周請辭獲准,行政院快馬加鞭在昨天就敲定新任部長人選,將由中研院院士、前東華校長吳茂昆接任。

六十八歲的吳茂昆是花蓮玉里人,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曾任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物理系教授、哥倫比亞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一九八九年應邀回到清華大學物理學系任教,歷任清華大學材料科學中心主任、國科會副主任委員、主任委員、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所長,以及東華大學校長。

吳茂昆專精物理,一九八七年與朱經武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釔鋇銅氧超導體,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一九八八年榮獲NASA傑出貢獻獎,回國任教後仍繼續從事高溫超導研究,於二○一四年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

吳茂昆曾獲美國中華工程師協會一九八八年度獎、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中國物理學會會士、李遠哲傑出人才獎、亞太國際材料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二○一一年並獲頒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吳茂昆接掌教育部,不僅可以協助政府推動高校的轉型與深耕,同時以其在科學的專業,亦能科學教育方面提供更多的創見,將有利於目前五加二產業創新領域的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且以其在國際學術的成就與經驗全力,相信是更有助於留才、攬才政策的配合推動。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表示,相對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在大學的行政、教育以及研究等方面更有經驗。不過他也坦言,現在擔任教育部長並不輕鬆,除了學校退場問題、高教深耕、教育經費和資源的分配、十二年國教課綱,以及攬才、留才等迫切問題之外,還有許多高度涉及政治的議題,對於其政策推動也必然會造成拉扯,像是台大校長聘任問題等,因此教育部長除必須堅守教育專業,也得要有肩膀,才能不受政治力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