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財兩缺的長照

 |2018.04.16
1338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日前表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於三月底突破百分之十四,亦即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國發會推估,八年後我國更將轉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超過百分之二十),比日本的十一年、美國的十四年、法國二十九年及英國五十一年更快,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很快就超過西方國家,反映我國老化的嚴重程度。

為因應高齡社會所帶來的人口老化、退休潮、老人安養、勞動力減少與少子化等衝擊,政府雖於去年元旦開始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包括社區ABC模式實現在地老化;擴大服務對象及增加服務項目;讓服務找得到、容易找;改行新的給付及支付制度,以及放棄保險制,改採指定稅收等等,希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

但目前稅收制已經出現財源不足的問題;擴大服務量能也落後尚難實際找得到、容易找的短期目標;新的給付及支付制度也引發諸多民怨,長照2.0進展並不順利。

檢視長照2.0的成效指標,也要看國人的外勞依賴度有無減少,以及國內照顧服務員人數有無增加。但據勞動部統計,外籍看護工人數仍然不斷增加,在二月已再創新高,突破二十五萬人。國籍照服員人力,衛福部去年預估人力缺口,低推估為缺五千人,高推估則缺一點二萬人,花費不少力氣宣傳,但任職於長照領域的照服員去年卻只增三千餘人,短缺人數高達三萬人,顯示照服員短缺情況愈來愈嚴重。

再看衛福部預估長照2.0服務對象之長照需求,因服務人力短缺,使得去年實際使用長照各項服務者也僅十點三萬人,不到二成人使用長照2.0服務,更凸顯長照2.0根本不敷民眾需要。

事實上,全台通過照服員教育訓練人數約十三萬,但僅有四分之一投入長照服務,眾所周知的原因是薪資低、工作辛苦、缺乏認同及尊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照服員雖然薪水只有三萬元,好像不划算,因此勉勵照服員要「功德台灣」。一方面承認照服員委屈,一方面又要人家犧牲奉獻,打擊照服員士氣,從而引發輿論批評,即可知照服員的待遇確實有待提升。但至今為止,照服員的待遇仍難有效提升至三萬二千元,又進一步導致照服員退出長照服務,顯然照服員短缺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另一方面,國內照服員人數嚴重不足,也使得需要照顧失能失智家屬的家庭,只好繼續自力救濟,也就是自己付費找尋外籍看護,導致外籍看護的雇用人數近年來持續快速增加,可見政府的長照政策不符合民眾的現實需要。難怪國發會擔憂,國內長照若持續仰賴外籍看護,哪一天外籍看護因為政治或其他因素不來,勢必又成為國安問題。

目前依賴遺產及贈與稅和菸稅等不穩定的機會稅,證明並非支應長照政策的可靠財源,也讓衛福部瞻前顧後,建議政府應當首先解決財源不足的問題,改採保險制即可妥籌穩定的財源。再將穩定的財源用於明顯有效地提高照服員的待遇上,才能真正回應人口加速老化而增加的長照需求,也才能讓長照走得長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