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聽從身體的話

文/陽光 |2018.04.15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陽光

現代人工時長、壓力大,被犧牲的往往是用餐及睡眠時間,久而久之,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儘管大家都不希望疾病侵襲,但我們真的知道身體跟我們說什麼嗎?

《健康的結論:不生病的生活黃金篇》的作者新谷弘實認為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就是累積對身體有益的酵素。乍看之下可能覺得很深奧,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透過健康的飲食及正常的作息,就能為身體累積健康的存款,遠離疾病。無奈的是,道理人人皆知,付諸實踐者卻屈指可數,深究其中原因,可概分為環境因素及態度因素。

所謂環境因素,指的就是環境中存在各種可能的致病源,如空汙及化學添加物等,其中化學添加物的影響更大,食安問題連環爆,大多數都與添加物有關。生活步調繁忙,造成我們經常必須外食,無法為食物成分把關,長久下來,身體中累積的過多毒素,埋下致病因子。

態度因素則是指人們因為工時長,又常有應酬、聚會等活動,為了能多一點自由運用的時間,養成晚睡習慣,長期睡眠不足,身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毛病自然跟著來。

走筆至此,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我也曾經和大多數人一樣,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愛吃零食等加工品,直到生了一場病,才真正學會保養身體,調整飲食與作息,傾聽身體的聲音,和它和平共處。俗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健康也是如此,平時勤保養,為健康累積存款,就能遠離疾病、擁抱健康。

健康是一切的基礎,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創造豐富人生,學習聽身體的話,並且善待它,就能成為我們人生路上重要的助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