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光 全台尋蹤 火金姑

 |2018.04.11
1352觀看次
字級
全台螢火蟲有60多種,新北境內至少能看到24種。圖為三峽小暗坑。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台南南化關山賞螢祕境,閃閃螢光令人驚豔。 圖/資料照片
台南南化關山賞螢祕境,閃閃螢光令人驚豔。 圖/資料照片

4月起是賞螢熱季,

北從都會區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南到高雄的那瑪夏,

全台都能一睹火金姑漫舞。

現在正是螢光點點的季節,想看螢火蟲並非說走就走,有些地方需要預約,而且賞螢也有些規矩要遵守,否則一時任性,就可能破壞棲地,毀了螢火蟲的家。

愛它 三不一沒有

夜晚賞時要謹記「三不一沒有」原則,也就是不喧嘩、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和沒有光害。手電筒要以紅色玻璃紙罩住,才不會干擾螢火蟲活動,晚間6時三十分至8時是推薦最佳賞螢時間。

北市府與民間合作,在都會人工溼地野放、復育螢火蟲成功,大安森林公園3號池上月26日已發現螢火蟲蹤跡,今年賞螢季將從本月16日開跑,民眾可到大安森林公園、木柵公園(萃湖)、榮星花園、士林官邸欣賞螢火蟲。

新北市人氣較高的賞螢景點是新店文山農場、和美山步道、平溪十分老街和三峽小暗坑,去年新北市農業局整理出「新北55大賞螢景點」,讓民眾按圖索驥。全台螢火蟲有60多種,新北境內至少能看到24種。

漫山飛舞   彷如星海

桃園市龜山區龍壽里青龍山的小精靈螢火蟲館,賞螢火蟲美食之約13日起開放預約。館內有燈箱圖片區及夜行館區,即使下雨民眾仍可安心賞螢,還可享用美食。

新竹縣內灣東窩野溪水質清澈,野生螢火蟲大量繁衍,每年春末夏初數以萬計螢火蟲漫山遍野飛舞,宛如星海。

預計中旬大爆發

苗栗縣南庄、三灣、造橋、頭屋、公館、銅鑼、三義、大湖、卓蘭、通霄等地山區,4、5月間都有螢火蟲的蹤跡,業者、社區不少賞螢活動,目前已有黑翅螢及黃緣螢「先頭部隊」零星出現,預料中旬以後「爆發」。

南投縣政府規畫日月潭、奧萬大、國姓和竹鹿4大螢區地圖,橫跨7鄉鎮,包括日月潭周邊的社區步道、竹山及鹿谷的溪頭與鳳凰教育園區、小半天、鳳凰谷鳥園、三生緣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和的惠蓀林場。

另外,杉林溪森林生態園因海拔較高,將在7月串聯2018世界螢火日盛大舉辦。

東勢林場賞螢地點主要集中在生態池及舊螢火蟲館一帶,預計中旬數量可達2、30萬隻,彷彿銀河星海般閃爍,相當壯觀。東勢林場配合賞螢季節,每晚7、8時各安排一場賞螢導覽解說。

嘉義縣近郊到山區每年4到6月也是螢火蟲季,阿里山管理處曾委託學者調查,轄區嘉義縣山區有23種螢火蟲,黑翅螢最多。

除了知名的梅山瑞里、竹崎光華,其他賞螢據點共有20多處,不少社區開發成為觀光賣點,開發賞螢行程。賞螢相關資訊可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官網查詢。

管制人數  電話預約

台南有楠西梅嶺、南化關山及新化林場3大賞螢區,市府舉辦的「梅嶺賞螢季」21日登場活動至5月5日。結合了特色農家,有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活動,遊客白天採梅、晚間賞螢。

位在南化水庫上游的南化關山,向來被視為賞螢「祕境」,原有三大賞螢地大光廊、出光坑及三縣界,因山路整修路況較好,不少賞螢民眾直接驅車進到「大光廊」,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不建議自行開車進入,請事先與社區預約。電話:0937663197。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生態區螢火蟲以復育為主,每場限200人以總量管制兼顧生態,預約電話(06)5908551、5900022。

高雄那瑪夏賞螢季已起跑,達卡努瓦里步道、北生明聯絡道路步道、樟樹林步道、舊民權國小步道、南沙魯步道與拉比尼亞步道6條路線,管制人數100人至500人不等,須購買150元賞螢券。

那瑪夏區公所觀光課建議遊客參加套裝行程,共有半日遊、一日遊與兩天一夜遊三種行程,價格從699元到3500元,賞螢步道位處偏遠山區,建議遊客搭乘賞螢專車上山。

山區道路狹小,賞螢季期間,6條賞螢步道每天下午5時至晚間9時禁止車輛通行。14日、21日、28日有特別管制措施,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台29線南沙魯至達卡努瓦里台路段,雙向道路禁止停車。

螢火蟲漫舞 全台尋蹤

縣市 地點 時間

台北市 大安森林公園 4月16日~5月6日

榮星花園 4月16日~5月6日

木柵公園萃湖 4月16日~5月6日

新北市 新店文山農場、和美山步道等

55處賞螢景點 4月中旬~6月

桃園市 龜山區小精靈螢火蟲館 4月13日~6月30日

新竹縣 內灣東窩星海螢區 4月14日~22日

苗栗縣 卓蘭鎮岩川森林民宿 4月6日~5月13日

三義鄉西湖渡假村 4月中旬~5月中旬

通霄鎮飛螢山莊 4月中旬~5月中旬

台中市 東勢林場 4月中旬起

四角林咖啡莊園 4月14日~5月13日

南投縣 日月潭、奧萬大、國姓、竹鹿

四大賞螢區 4月~5月中旬

杉林溪 7月

嘉義縣 梅山、竹崎、阿里山、中埔鄉 4~6月

台南市 楠西梅嶺 4月21日~5月5日

南化關山 4月初~5月初

新化林場 4月中旬~5月底

高雄市 那瑪夏 4月1 日~ 30日

花蓮縣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4月1日~15日

鯉魚潭潭南延壽亭 4月13日~5月12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