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深澳的代價

 |2018.04.11
140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決定建深澳燃煤電廠,明顯是一個錯誤的決策,不僅對環境造成汙染,對國人健康更造成極大危害。從經濟面看,燃煤電廠成本是天然氣的三倍以上,並不划算。不論從那個角度分析,都是弊大於利。

深澳電廠原是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二○○七年因機組老舊而除役。由於北部用電量占台灣整體發電量的四成,因應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核一、核二廠陸續除役,行政院決定啟動深澳火力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深澳電廠更新擴建案日前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引發各界強烈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深澳電廠使用的是「乾淨的煤」,更招致環保團體批評。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一針見血的指出,「煤乾不乾淨,是次要問題,是否導致人們生病,才是重點。」

從健康面來看,據詹長權分析,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台灣的國病已從肝癌轉為肺癌;罹癌的男性有半數以上不吸菸,女性吸菸者只占一成,所以是空汙問題所造成。空汙可能導致慢性肺病、肺癌、缺血性心臟病、中風等罹病機率升高。竟然像深澳電廠這麼大案子,竟然沒有做健康風險評估。

從環境面來看,燃煤會造成汙染,包括汙染空氣、水,而大批的煤渣如何處理,都是棘手問題。近年空汙嚴重,每到秋冬之際,台灣西半部出現紅害,日前更因大陸沙塵暴加上河川揚塵,導致空汙指數破表,台西發生最嚴重等級的「褐爆」,民眾對於燃煤電廠更是深惡痛絕。

從經濟面來看,政府要解決缺電的問題,但興建燃煤電廠所花的成本是天然氣電廠的三倍以上,所花時間是天然氣的二倍,此時興建燃煤電廠,要等到二○二五年才能運轉,根本緩不濟急。可見台電提出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大案,欠缺周延的評估,禁不起檢驗。

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整個社會、環境究竟要付出什麼代價?政府有沒有讓附近民眾詳細了解?從健康面來看,深澳電廠運轉後,空汙問題更惡化,造成更多民眾罹病死亡。這樣的代價豈不太嚴重。

據媒體報導,深澳漁民有些贊成興建燃煤電廠。部分原因是,十多年前,中油在深澳能源港旁設置五顆儲氣槽,發生瓦斯外洩事件,令漁民對燃氣電廠戒慎恐懼。另方面,由於漁獲量日益減少,漁民迫於生計,寄望電廠可帶來工作機會。

而深澳附近反對興建電廠的民眾質疑,台電前年舉行一場座談會之後,沒再向居民公開說明電廠規畫,出現資訊不對稱問題。由於燃煤電廠興建時間長達七、八年,隨著民眾環境意識增加,深澳電廠興建完成後,不一定能夠順利運轉。

若要解決北部缺電的燃眉之急,台電應詳細比較燃煤與燃氣的優劣,舉行公聽會,讓民眾充分了解燃氣電廠比燃煤電廠快、成本低且汙染低。在空汙嚴重之際,行政院決定興建燃煤電廠,違反國際潮流,相當不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