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小說家 張康明 以文字關注世代矛盾

郭士榛 |2018.04.08
1275觀看次
字級
《因為,討厭韓國》 圖/布克文化提供
張康明參加二○一七年國際書展演講。 圖/布克文化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台灣有人稱為「鬼島」,南韓也有「地獄朝鮮」的新名詞,張康明說,和台灣一樣,南韓也存在嚴重的世代矛盾,老一輩人認為年輕人有豐足的生活,為何對社會不滿,年輕人卻認為上一輩既得利益者不懂他們的心,加上在全球資本主義發展下,中產階級沒落,年輕世代充滿被剝奪感,感覺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有未來,正是因為這種挫敗感,讓南韓年輕世代開始醞釀移民的想法。

張康明是當今南韓文壇風頭正健的小說家,他學生時代就想當作家,但投稿並未被採用。擔任過十一年記者的他,職業生涯反而訓練了他的寫作,也讓他用不同角度看待問題、挖掘社會議題。二○一四年發表《因為,討厭韓國》一書,在南韓引發極大回響。

四十三歲張康明,畢業自延世大學,原本讀工程科學,因為懷抱寫作的夢想,決定投身記者工作,曾擔任南韓東亞日報記者十一年,跑過社會、產業、政治新聞,近年離開第一線工作,成為自由撰稿人。

小說取材真實故事

今年,張康明帶著小說《因為,討厭韓國》現身台北國際書展,他說,這本書描寫一位二十幾歲的南韓女性,認為自己非名校出生,長得也不出眾,也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在南韓重視學歷、長相、背景的現代,可說是完全看不到未來。她決定到澳洲打工,希望取得公民權在當地發展。

張康明透露,書中的故事有很大一部分是他和太太的真實故事,當時他太太就是感覺在南韓生活沒有未來,很不快樂,才決定移民澳洲,原本交往中的兩人被迫分手。真實故事的發展是張康明用愛說服女朋友返回南韓,兩人現在結了婚,有了幸福的婚姻生活。

小說中,張康明花了相當多的篇幅描述南韓年輕世代對社會的不滿。台灣有人稱為「鬼島」,南韓也有「地獄朝鮮」的新名詞,張康明說,和台灣一樣,南韓也存在嚴重的世代矛盾,老一輩人認為年輕人有豐足的生活,為何對社會不滿,年輕人卻認為上一輩的既得利益者不懂他們的心,加上在全球資本主義發展下,中產階級沒落,年輕世代充滿被剝奪感,感覺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有未來,正是因為這種挫敗感,讓南韓年輕世代開始醞釀移民的想法。

引發社會廣泛共鳴

近年張康明發現,「雖然這幾年南韓社會開始反省,比較不談學歷、背景,但環境對年輕世代來說仍然非常辛苦,辛苦到連上一個世代的既得利益者都承認,現在南韓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他的《因為,討厭韓國》一書剛好在這時候出版,首度將年輕人這樣的心境搬上檯面,因此引發南韓社會廣泛共鳴。

現在張康明仍是一名獨立記者,但花更多時間在寫作上,過去寫過關於年輕世代的迷惘、南北韓和平統一等議題小說,目前則著手寫關於一九九○年北韓大飢荒倖存者的故事,以及南韓社會公開徵才的一些制度弊病的非虛構文學,希望持續用文字的力量,關注更多值得被關注的南韓社會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