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椰奶煮生香蕉,芳香誘饞涎

文/史蒂芬 |2018.04.07
1485觀看次
字級
記得當兵時,香蕉經常出現,總讓人吃到怕怕。但曾幾何時,香蕉變得昂貴,甚至還進軍超商,變成時尚的飯後水果,而且還畫分等級、洗得十分潔淨。看到這個情況,真使人百感交集。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記得當兵時,香蕉經常出現,總讓人吃到怕怕。但曾幾何時,香蕉變得昂貴,甚至還進軍超商,變成時尚的飯後水果,而且還畫分等級、洗得十分潔淨。看到這個情況,真使人百感交集。

其實昔日的蕉農,很少能獲得很高的利潤,農家牆上常掛著香蕉,除了充飢,甚至也能變成點心來待客。那麼,不夠熟的香蕉,難道就不吃了嗎?其實生香蕉可以炊飯,蕉葉更是包粿的好材料。

內子便說過,奶奶在呼吸病房半睡半醒間,忽然聽見孫子要她快點好起來,才能回家做「包仔粿」給大家吃,竟然倏忽神智清明,能跟大家用眼目溝通。因為「包仔粿」的葉子得是香蕉葉做的,不是老一輩南投人,要做得好吃是不容易的。

至於在越南、泰國地區,不熟的香蕉還可拿來入膳、做湯,連飯店的美食節都曾推出大做廣告。這不起眼的食物,是否充滿了無限的實用價值呢?

在《星雲說偈》中,有一篇提到有位非常不孝的屠夫,到浙江普陀山朝聖想看到活觀音。結果一位老婆婆告訴他說:「活觀音已去你家,祂的衣服是反穿的,鞋子倒著踏在腳上,你只要看見這樣的人,就是活觀音。」結果他回家急促敲門,母親在慌忙中把衣服穿反,鞋子倒踏出來迎接。屠夫看到了,心裡豁然驚覺,馬上跪下來頂禮,連聲說:「觀音老母!觀音老母!」

星雲師父巧妙開示我們:「堂前雙親你不孝,遠方拜佛有何功?」原來觀世音菩薩是在自己家裡,佛祖也是在我們的心中,能孝順父母,多行慈悲,多修道德,就是我們人人自性的一座靈山寶塔了。

當今香蕉已回復到平實價格,我們不妨用香蕉來做點心。相信牙口不好的尊長們吃了,也會大大讚歎您的手藝,簡直比大廚師還厲害喔!

●糖蜜香蕉(糖尿病適用)

材料:

熟香蕉半根去皮剖半、糖蜜適量(註1)、蜂蜜適量、椰子末1小匙

作法:

將香蕉擺放美觀,交叉淋上糖蜜、少許蜂蜜,1小匙椰子末,即可充做點心。

●香蕉椰奶

材料:

未熟小根香蕉5根去皮切半、椰糖5塊(註2)、椰奶1罐、斑蘭葉1小把(如無可免)、水1.5杯、鹽1/2小匙

作法:

❶將水跟椰糖(或2/3杯白糖)煮滾,放進香蕉段煮約8分鐘後,倒入2/3罐椰奶,再小火煮3分鐘後熄火。

❷待冷卻後淋上椰奶食用即可。熱食也美味,但顏色偏黃,冰涼後就變成全白了。

註1:糖蜜是煉糖過程中剩下的黑色稠狀物,含有鉀、鈣、鎂、鐵、硒跟酵母菌、胺基酸,已沒有甚麼糖分,味道微苦,可以跟香蕉的甜形成對比,增加不同層次的風味。

註2:泰國商店買到的是棕梠糖塊,椰子糖粉在有機店可買到,風味跟白蔗糖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