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老闆化弱勢為優勢 范如玉 行動不便成創業契機

文╱叢亮 |2018.04.07
2029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行動不便,是求職的障礙,卻是創業的助力!

幼年罹患小兒麻痺造成下肢癱瘓無法行走的FreeRider公司總經理范如玉,年輕時賣過愛國獎券也當過地政士,好強的她一直想創業闖出一片天,證明殘障人士也能創造工作機會造福正常人。

有一年,范如玉在美國乘坐電動代步車,體悟到行動不便的人一定要能自主生活,才能全世界暢行無阻,因此在一九九五年與友人合夥創立FreeRider自遊實股份有限公司,為身障者量身訂製舒適安全的電動代步車,如今產品行銷全球,美國迪士尼的遊園車也是由FreeRider供應。

范如玉坦言,公司初創期雖然下定決心吃苦當吃補,但上天卻給她極嚴苛的考驗。一次颱風過後,公司租賃的八十坪廠房淹水,原物料損失慘重,經過不斷努力調整,公司營收才得以穩定。二○○五年,公司規模日漸茁壯,她決定在高雄岡山自購二千五百坪廠房,更在英、美兩國設立通路據點,也逐漸在全球打響名號。

身為身障者,范如玉因為感同身受,多年前就打造無障礙辦公空間,也曾招聘智能、聽力或肢體障礙的員工,並為其提供職務再設計,雖然因為公司位置較為偏遠,這些身障員工後來陸續離職,但公司用人政策不變,隨時歡迎身障人士前往求職。

有感於身障人士謀生不易,范如玉多年前就固定向岡山庇護工場訂定員工午膳,希望藉由支持行動讓身障者自食其力。

此外,為回饋社會照顧更多身障者,FreeRider公司從十年前就開始定期捐車給高雄市社會局,八八風災後高雄多處受創嚴重,范如玉更一口氣捐了八十輛電動代步車,提供給偏鄉的原住民及老年人使用,希望拋磚引玉能有更多成功企業響應公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