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 風光 三千諸佛 皆出大寮 以歡喜心備辦大眾飲食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4.07
2376觀看次
字級
師生以歡喜心備辦飲食,供養大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一個羅漢一份齋,感謝十方信施及佛光山常住讓我們安心辦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吃飯時,應食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不生瞋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把料理當成修行的法門,把廚房當成空白的日記,用食物來為它增添酸甜苦辣的各種滋味,加入歡喜心來料理食物,加入供養心來創造飲食」,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重新恢復學院大寮典座﹝註❶﹞的運作,讓同學們切身感受自古許多大德,在大寮中淬礪身心、開悟見性的心境。

《維摩經》云:「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在佛門中備辦可口的素齋,也是度眾的法門之一;而廚房是最好的修行道場,也是大冶烘爐,若能於廚中安住身心,淬煉自己的心性,更是修道者磨練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選擇。誠如星雲大師所說,「修行人至少要具備三種執照,來增加自己弘法利生的力量」,燒柴煮菜便是其中的必修功課。

從今年三月起的每一天藥石﹝註❷﹞,同學們分組,輪流擔任大寮典座及行堂的工作。這一次,學院同學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從菜單規畫、食材採購,利用中午零碎時間到大寮備菜,都可看出大家不分你我、互相合作的精神。每天的藥石典座,彷彿與時間賽跑,下課鐘聲一響,典座組的同學即刻迅速動作,往大寮衝去「作戰」。現代學子多半因工作、家庭環境因素,少有機會下廚,所以同學們對於典座學習,都感到非常新鮮、有挑戰,希望能以一顆歡喜心烹煮出美味的叢林菜。

典座除了可以培養大家的烹飪技巧,也磨練同學的細心耐心,過程中必須學習接受來自各國不同的文化、習慣,還有洗菜、挑菜、刀工的磨練,如何安全又迅速完成色香味俱全的大眾飲食,絕對是一門功夫!做菜得先放下我執,善用食材本身的特性,方能料理出美味的食物。

星雲大師也曾說過:「煮東西,不是要把食物煮熟了請人吃,而是要把『心』煮給人吃。」從烹煮到品嘗的過程中,其所隱藏的蘊味,從修身到做人,可說是無一不涵括;因此,以一分真誠心料理出的飲食,可以說是最快速、方便,又能讓人領會心意的供養。若廚房的典座者還能夠以美味、美作、美心來供養大家,那就是最美的一顆佛心了。

﹝註❶﹞大寮,為古代禪宗叢林道場備辦大眾飲食之處所,又稱香積寮、香積廚;典座,指在大寮中備辦飲食的人。

﹝註❷﹞佛制比丘過午不食,故禪宗寺院稱午後之飲食為藥石,亦即晚食之隱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