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4.07
1413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近日社會上為了失衡的價值觀,鬧得沸沸揚揚。記得侯文詠《白色巨塔》裡的一段情節:

一個初執業的外科醫師,他的目標是進駐頂樓主治醫師的辦公室;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在士農工商的傳統秩序裡,終極成就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現代科技的進步,讓人們依賴著快速、短暫的快感,深陷在虛擬互動中,而生命弔詭地在真實與「智慧」手機之間飄盪著。

想起柳生又壽郎拜見劍聖宮本武藏時,熱切問:「我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成為一流的劍手?」「全部的餘年。」

柳生著急了:「我不能等那麼久,我願意做任何苦工,甚至當僕人跟隨你,這樣需要多久?」「十年。」柳生慌張地說:「我的父親年事已高,我可以加倍努力,讓父親可以在生前看見我的成就,需要多久?」「那也許需要三十年。」

柳生再度請求:「我可以日以繼夜的練習。」「那可能要七十年,或者這輩子沒有機會成為劍手了。」柳生疑惑地問,怎麼會愈努力,成就一流劍手的時間愈長呢?武藏說道:「成為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要留一隻眼睛看自己,不能兩隻眼睛都盯著第一流的劍手。」於是柳生從做飯、鋪床、灑掃的工作做起,期間還得隨時預防武藏從後面重擊,慢慢體會「留一隻眼睛看自己」的真諦。

看著柳生的故事,不禁莞爾,在面對生命的各種因緣、起伏、成就、困頓之際,多少人能不被外境及社會價值牽著鼻子走,而能照見生命的清澈質地,安然前行?

《成佛之道》中提到,身而為人的殊勝性,在於能修持清淨行、能精勤勇猛;而AI人工智能興起後,人類的創造性、思考性、啟發性,重新被討論和重視,對於如何啟發自己的性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成為關鍵的思惟。

上周的放香日,看著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除了經典的研修,各自選擇運動打球、典座烘焙、梵唄唱誦、功課研討,秩序井然,好不自在。突然體悟師父上人的智慧,規矩嚴謹的叢林裡,大家懂得放下名位、財富的束縛後,驚見百花齊放的豐富精采。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說文解字》解析「習」的意思,為「數飛」,透過反覆精勤練習,而能成就,獲得身心的喜悅。

歡迎青年朋友回到叢林學院,還原人尊貴的本能,在善美的薰修中,自我精進、創造、前進,則生命的美好不遠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