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人

文/星雲大師 |2018.04.07
143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是萬物之靈,也是萬能的動物。例如:雙手萬能,雙腳走遍天下;眼睛能觀四面,耳朵能聽八方;頭腦和心靈更是萬能,上天下地,匪夷所思。所以,基本上說來,倒不一定要認為上帝是萬能;人,才是萬能的!

當然!人是萬能的,但也有的人是無能的!例如:不能為國家盡國民的責任;不能為社會盡服務的責任;不能為家庭盡孝養的責任;不能為朋友盡提攜的責任。有的人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有的人時運不濟,一事無能,也令人萬分惋惜!

其實,只要是人,都是萬能的!因為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就看你懂不懂得去開發它;就看你願不願意做個萬能的人。

你看!一個有用的人,能早能晚、能冷能熱、能飽能餓、能大能小、能前能後、能多能少、能有能無、能貧能富、能榮能辱、能忙能閒;一個能幹的人,遇事都能夠四兩撥千斤、化繁就簡,甚至化腐朽為神奇,能變不能為可能,能發明很多的新科技,能創造思想學說,能成功立業,能救世救人。

有用的人,都是無所不能,所以人應該自信自己是萬能的人類。白開水雖然淡而無味,卻不能一日無之。

白開水的成分雖然單純,任何飲料都要白開水去調和,具有調節的功能。白開水還有消毒、清潔、衛生的作用。白開水,「開」就是要經過煮沸,經過高溫加工,才能成為白開水;人也要經過歷練,才能成為有用的人。

會做事的人,一人可抵十人用;不會做事的人,十個人也做不好一件事,主動、積極、用心、全力以赴,才是做事的態度。希望佛光山每一位工作者,都是我的化身。

一個有用的人,即使是一件小事,也能做得轟轟烈烈;一個無用的人,大事交給他,最後也只能成為「無聲息的歌唱」。

有用的人,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很快的進入狀況,和大家打成一片;沒有用的人,不懂也不知要怎樣去跟人家參與,只會木訥的在旁無所事事。一個人如果到了沒有可讓人「用」的價值時,那這個人就太無用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