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AI醫生也能幫忙看病

 |2018.04.07
1563觀看次
字級
北京301醫院門診大廳內,智慧導診機器人為患者提供諮詢服務。圖/中新社
市民使用智慧導診機器人查詢就診科室。圖/中新社
廣州第一所智慧醫院,AI醫生助手為醫生運送手術所需工具。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AI(人工智慧)正在改變未來的生活,不僅工業製造、服務業機器人,連醫院也朝「人工智慧化」邁進。日前,中新社報導廣州第一所智慧醫院「上線」,人工智慧醫生系統是該院的核心重點。

就醫前,患者可以先輸入症狀,經過三分鐘的智慧「問診」,AI醫生大致診斷並導航到相關科室,接著,患者可在手機上掛號並完成預約。醫生只要點擊電腦上的智慧診斷按鍵,查看患者到院前在手機上與AI醫生問診過程,了解患者大致病情。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田軍章說:「以前看一個病人要先問診五至十分鐘,現在有了AI醫生提供就診前信息採集和判斷,看診時間節省最少一半,還幫助患者找到『病根』,快速引領患者就醫。」

未來加強決策功能

事實上,中國大陸早在二○○二年發布的「全國衛生信息化發展規劃綱要(二○○三至二○一○年)」中,就提出醫院資訊化工程的建設方針,並選定二十家醫院進行數位化試點。

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大陸各地陸續傳出智慧醫院布建成功的消息。中國醫學科學院甚至聯合旗下醫學信息研究所,從二○一四年開始構建科學、系統和客觀的醫院科技影響力評價體系,根據「二○一七年度中國醫院科技影響力排行榜」,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即北京三○一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名列綜合排名前三名。

第一名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於二○一七年八月,與四川希氏異構聯合成立華西──希氏醫學人工智能研發中心,研究消化內鏡、病理、CT、MRI、超聲等學科的醫學人工智慧技術。第二名的北京三○一醫院門診大廳引入智慧導診機器人,為患者提供諮詢服務。機器人透過語音和觸碰螢幕與患者人機互動,可進行導診、指路、醫事諮詢等服務。

根據二○一七年IDC Health Insights發布的亞太地區AI和認知計算應用報告,除了日本以外,亞太地區醫院是醫療保健AI認知技術及實踐的最佳地區,包括醫院、生命科學、醫療器械、保險公司在內的醫療保健市場將成為接受AI技術的重要早期進入者之一。

報告指出,由於新興解決方案已幫助醫院利用深度學習改進醫學圖像診斷,並允許以最少的人力投入大規模的診斷工作。未來十年的AI/認知解決方案將著眼於加強「決策」,並為臨床醫生提供臨床驗證的決策信心,成為幫助改善疾病的工具。

參與建置廣東第一所智慧醫院的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觀明表示,為了提高AI醫生的準確性,AI醫生深度學習該院二○○五年至二○一七年數十萬份電子醫療病歷,並建立診斷模型。同時,根據國際及國家的標準指南,整理出十一萬八千多個醫學名詞,建立疾病診斷的知識圖譜。民眾只需輸入相關病徵,醫療健康大數據平台就能在幾秒內從大數據中找出相關的疾病和症狀、檢驗檢查、醫療方案等。為了保證嚴謹性,該院還組織十多輪多學科專家對數據模型論證標識,將智慧醫生的準確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李觀明說,目前人工智慧醫生已能診斷二百多種常見疾病,其中包括普通社區醫院日常診斷的百分之九十的病種,初步達到相當於臨床主治醫師專業水準。未來在不斷地學習和論證下,智慧醫生的準確率還會繼續提高,覆蓋更多國際標準病種。

不上醫院也能看病

除了「智慧醫院」,還有「雲醫院」,根據陸媒報導,二○一五年八月開始運行的上海第一家「雲醫院」,至二○一六年四月,不到十個月就成功接診六萬名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腫瘤術後康復在內的患者,診療人次多達十六萬。

這所上海「雲醫院」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徐匯區中心醫院、十三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七十家零售藥店等聯合打造。上海市民只要下載「雲醫院」App後,將社區和中山醫院就診的病史資料開通共享功能,就能透過「雲醫院」在線看醫生、接受線上問診,再由醫生開具電子處方單。憑這張處方單,患者可到指定點藥局配藥,也可以手機直接下單付款,將藥品快遞配送到家。

線上問診時,若醫生認為患者還需進一步檢查,就以在線預約的號碼,直接到徐匯區中心醫院做一系列檢查,不需要重新掛號預約。據了解,徐匯區中心醫院有三百名醫生註冊成為「雲醫生」,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一批高年資醫生也開始在這一平台上在線為患者提供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