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愛的枷鎖

文/自在 |2018.04.02
5055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小時候,只聽父母的話;一開始念書,回到家什麼都是老師說;長大後,除了自己,誰的意見也聽不進去;然後忽然有那麼一段時間,常常想念爸媽的聲音……可能,他們都已不在身邊了。

你,是否也是如此?或者這麼問:你現在最聽得進誰說的話呢?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在這個意識形態幾乎凌駕一切的年頭,在這個稍一不慎可能就遭同儕壓力霸凌的時空下,在這個多元浪潮席捲令人不知如何依從的環境裡,你有自己正確而堅定的想法,或是可以奉為圭臬的指引嗎?

如果確信正當,你能夠雖千萬人吾往矣?或者,你總是一意孤行,也不管是非對錯,不在乎前方荊棘遍布,不理會旁人異樣眼光或善意勸說,衝了再說?

「人生不能假設,無法重來。」為人父母,總是很擔心孩子做了錯誤的決定而不自知,很怕他們走錯了方向卻堅不回頭,縱使能夠放手,由他們跌跌撞撞走出自己的路,卻很難不在一旁指指點點、絮絮叨叨。

父母對子女爭的,主要是「為他們好」,如此尚且難免衝突;其他人與人之間的不和,又該是多麼的無解;抑或是,就因為父母對子女的執著,衝撞反而要比其他人更多?成功的父母希望孩子如法炮製,失意的父母唯恐他們重蹈覆轍,於是乎忘了,他們總該有自己的人生。

想來,這才是癥結所在。唯有放下,才能自由;對子女如是,對父母亦如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