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設定中場 重新定義自己

周儀婷 |2018.04.02
170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周儀婷新竹報導】「當風把我們從十七歲推向未來,爾後人生開始有各自的際遇。」未來無法預知,那現在呢?人生該拿什麼來定義自己?法寶寺「當代生活─幸福與安樂」系列講座,三月二十九日邀請知名作家蔡詩萍談「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獲得滿堂聽眾熱烈回響。

蔡詩萍分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中的主角,回鄉為父親奔喪而重新認識自己和父親的故事,告訴人們:「省思人生總有春去秋來,但我們是否知道自己的中場(終場)在哪裡?更要試著去問一問自己,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

「人生最後一刻,你最在乎什麼?」透過分享一張龐貝古城貌似正在沉思的人體化石照片,蔡詩萍表示,災難發生前,沒有任何徵兆;在生死一瞬間時,多數人想到的都是自己最親與最愛的家人朋友,他用《倖存者調查口述》書中的幾段文字,傳達看似平凡乏味但卻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他表示,人是追求意義的動物,總會想去做能振奮人心的事,想要創造意義,但是總被意義所包夾、折磨。這都體現在人生一次性的弔詭和日常生活中的平凡。

檢視人生資產負債表

「可怕的不是死亡,可怕的是在死亡的過程中,你不曉得自己會碰到什麼事,在什麼位置?」一夕之間如同龐貝古城失去了一切,厭惡日常瑣碎的人們,是否又會開始懷念起日常的反覆。蔡詩萍以作家高行健《靈山》的故事,要聽眾反思「如果老天爺沒有開玩笑會怎樣?」說明平凡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必須耐得住重複的單調和乏味。

「你呢?如何確知自己的中場意義?」蔡詩萍說:「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走了,在要走的前幾天如果才在想,我怎麼看待我自己時,那就真的來不及了。」更提到:「如果將今天當作一個點、生命中的中線,下半場是什麼?要做什麼才是最關鍵的。但在思考下半場前,要先回顧前半場走到現在,你開心快樂嗎?是否有看到另外一種可能在等待著自己、召喚自己呢?」

「趁著還有能力控制之前,有中場的概念,重新定義自己。」蔡詩萍語重心長表示,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此刻每個人,應該要有一張人生的資產負債表來整理一下。只有自己才知道未來往何方走,如何克服負債,發展資產,為自己人生尋找下一條路。

最後,蔡詩萍分享近年透過寫作反思自己,重新認識自己和家人,訓練自己不要被直線人生卡住,要努力創造人生的第二條路。隨時問自己「再下一步呢?」給自己新的變化和挑戰,因為透過行動的過程,大家才能改變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