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書車進校園 看見台灣之美

唐福良 |2018.04.02
2980觀看次
字級
海鷗叔叔許坤鏘陪伴新庄國小學童閱讀繪本。圖/人間社記者李崑銘

【人間社記者唐福良大樹報導】上月三十一日至昨日為期二天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義工招募聯合培訓講習會,精采課程不間斷,活動最後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主持「綜合座談」,多位海鷗叔叔與書車義工分享在書車大家庭多年來的成長與感動,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特別蒞臨為全體書車義工加油勉勵。

慈惠法師指出,雲水書車由原本的一部車,推展到目前的五十部,都是由於星雲大師關心偏鄉教育的初心,因為大師認為接受教育、吸收知識是每個人的權利。法師表示,台東曾有道路施工單位因為書車要通行而暫緩施工,甚至在書車經過時合掌歡迎,可以看出每台書車都用善意與歡喜,帶給社會好因好緣。而書車推廣閱讀的努力,讓讀書變得自由、有趣,讓閱讀轉化為生活的一部分,孩童養成閱讀的習慣,而這些轉變與感動,讓我們「從書車可以看到台灣的美」。

「好繪本應具備的元素是什麼?」呂美惠精選多本優質繪本進行示範教學,用充滿活力的語調,活靈活現的帶領全體書車義工走入繪本的世界。呂美惠也示範如何提問,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及觀察力,找出繪本裡的隱藏訊息,甚至自己創造故事結局,因為「每個人、每本書都存在一個驚嘆號,只是看你如何發掘」。

承擔義工 就是修行

「《人間福報》是一份深具知性與趣味性的報紙,不去校園推廣真是太可惜了。」苗栗高商教職退休後,黃淑嬌在接觸讀報教育中心的各種讀報教案後深受感動,毅然承擔起妙法寺校園讀報教育召集人。黃淑嬌強調期末成果分享的重要性,並分享同學上台分享心得的影片,老師一起見證小朋友從一開始的膽小瑟縮到期末發表的落落大方,成功博得校方認同與肯定。

金光明寺的林顯耀,擔任海鷗叔叔近五年,卻是第一次回山參加書車義工培訓。他說,如常法師曾開示「每位海鷗叔叔都是老師」,今年一位一年級同學,居然真的稱呼他為「海鷗老師」,讓他自覺要多成長,才不辜負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二字;立即報名參加培訓,二天的課程讓他受益良多。

三好四給 植入心田

退休後擔任新營講堂海鷗叔叔的王哲彬表示,很珍惜雲水書車大家庭的因緣,更自豪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為了讓雲水書車帶給同學更多收穫,他學習表演、魔術、話劇等,更增加書車到校時與同學互動的多元與豐富。培訓中,如常法師開示「菩薩與義工」,也讓他了解承擔書車義工就是修行,就是菩薩行,期許自己更加精進。

草屯禪淨中心的陳惠珍分享,草屯的書車義工許多都是夫妻檔,例如她的先生林瑞堯也擔任海鷗叔叔一職,每次想到孩子們圍著三好媽媽聽故事的畫面,就讓她充滿歡喜。她也體會到,雲水書車將善知識與美好因緣開進校園,就是將三好四給的正向理念,植入小朋友的心田。

本次培訓,國家圖書館圖書編目組退休人員林淑芬也來參與講習,慈惠法師與如常法師特別頒贈顧問聘書,感謝林淑芬在圖書編目上進行指導協助。

「聞思修入三摩地。」如常法師總結時勉勵全體義工,回山參加培訓是「聞」與「思」的工夫,回到各自道場書車則是「修」的實踐,因投入教育會讓自己不斷成長,因此透過培訓交流與學習更顯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