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有禮 樂在駕駛 服務給歡喜

 |2018.03.27
1975觀看次
字級
乘客的回饋讓林立剛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圖/Uber提供
林立剛服務親切有禮。

42歲「Uber合作駕駛」林立剛,才1年半就獲得5百趟乘客5顆星的評價,拿到4.99的高分,他從沒想過日子可以變得這麼開心,乘客的回饋也讓他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乘客的回饋來自他的有禮、體貼,最明顯的例子是在他提供「關懷優步」服務的時候,關懷優步像復康巴士的功能,但使用者不需持有身障手冊,每位駕駛也都要接受訓練、上課的認證,能專業地引導導盲犬上車或幫助傷者、患者。有位媽媽坐上林立剛的車沒多久,閒談中得知是要帶有蠶豆症的孩子去醫院檢查,「她很緊張,我盡力安撫,說醫學發達、別擔心。到了台大醫院,她已經能露出一點笑容。」

等這位抱著小朋友的媽媽下車,林立剛隨即通報平台,說這位乘客符合「關懷優步」的服務──使用對象有篩選機制。回程媽媽就用了關懷優步,恰巧又是林立剛的車,一上車就對他說:「孩子沒事了!」讓他興奮不已,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多分關懷 工作溫暖快樂

他記得有對年約50、不會說中文的外籍夫婦,太太因為胸椎剛開完刀,走路都不舒服,「他們沒有帶軟墊,正好給長者用的坐墊能派上用場。」雖然恰逢下班、交通壅塞,他用不到20的速度行駛,就怕觸動傷口,而為了不讓後車按喇叭,一路開閃光,並避開坑洞;送到家門口後,先生走到後車廂拿東西,忽略了太太需要人扶,眼看就要摔倒,林立剛衝過去抓住她,「後來他們留言給我,感謝我的服務!」

林立剛的溫暖可以說是向前輩學的,所以自己成為駕駛後,也傳承服務。他也愛上科技的便利性,自從有了平台建立的規範與雙向評價──乘客可以給駕駛打分數,駕駛也可以拒絕「奧客」的搭乘,所以不好的態度、車內的菸味怪味、惡意繞路、隨司機喊價的費用和找不回遺失物等現象都沒了,此外還有記憶路線、追蹤行程的功能,安全性大提升,「現在連買菜的阿姨、要洗腎的阿公都會用手機叫車。」

林立剛樂在服務,一天可以開8、9小時的車,工作第二周從租車到買車,全心投入,他說:「我不覺得累,不像一份為了糊口必須去做或讓你感到委屈的工作。」雖然有人很拚,但他選擇愜意地開,珍惜能開車的時間,也重視與每個乘客的緣分,因為只要上線,空車時間都不超過10分鐘,不用攬客、閒晃,案子就已經接不完。

惜福惜緣 心情天天美麗

林立剛的好評不只來自禮貌、體貼與多一分關懷,其實他的幽默與樂天也是原因,如有乘客中途想買咖啡,有的司機會認為「你耽誤了我的時間」,等待也難計費,心情變很差,臉色不好看,但林立剛卻由衷地開心,因為乘客買到一杯好咖啡。

當乘客打開車門的一瞬間,林立剛就會主動打招呼,乘客一坐下,他就問有沒有習慣走的路線?沒有則按導航前進。車上免費提供的充電器、糖果和餅乾是他與乘客拉近距離的祕訣,通常聊上兩句就能掌握乘客心情,愈聊愈開心,他回想了一下,發現9成以上的乘客在搭車時都有好心情。

有人覺得工作辛苦,林立剛則每天都快樂,他說:「要快樂很簡單!就把每趟行程當作(遊戲)任務,完成就有金幣拿。」每搭完一次乘客,他的耳邊就響起金幣掉落的聲音,笑得合不攏嘴,「就算載到重複的人,相認後也備感親切,尤其熟客還會分享生活上有趣的事,讓我大開眼界。」

惜福惜緣、找到自己的節奏,生活就可以快樂又充滿鬥志,林立剛正是最佳見證,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一樣好聊,除了駕駛身分,他還是一名聲音工作者,能揣摩各種角色來說話。他的聲音有表情,人也調皮,若不事先說明要正經應答,問他Uber與計程車最大的差別是什麼?他會說:「差在車子顏色和名稱。」讓人心情都美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