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安住

文/星雲大師 |2018.03.24
141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住在哪裡?你會說,當然住在家裡!

家,能夠給我們永遠的安住嗎?即使一隻小鳥,當牠長大後,也要離巢高飛。中國字的「家」,寶蓋頭下面一個「豕」,天天賴在家裡,不是像懶豬一樣嗎?

人,住在金錢裡!金錢被騙了、被倒閉了,股票跌停板,錢財流失了,你住在哪裡呢?

人,住在愛情裡!情愛確實是人生幸福的追求;但是,世事無常,情愛會變化,當夫妻離婚了,戀人反愛為仇了,你住在哪裡呢?

人,住在名位裡!然而「樹大招風,名大招忌。」你看,每次選舉,多少人歡喜的上台,多少人黯然的下台!下台後,你住在哪裡呢?

人,住在事業裡!為了事業,每天忙東忙西,忙得不顧妻子兒女、自身健康,忙到最後,不但不記得自己有家,甚至忘記了自己的生命安危。

人究竟要住在哪裡呢?《金剛經》說,不以色、聲、香、味、觸、法,安住身心,人不要住在五欲六塵裡,「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看,太陽住在虛空之中,你以為它無所依靠,其實它一點也不危險;無住就是它的安住呀!

能夠「身心安住」,才能圓滿生命,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

有人身著綾羅綢緞,卻自慚形穢,有人粗衣布服,自覺心安理得。有人住花園別墅,卻覺如同樊籠,有人蝸居一角,自覺天地寬廣。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內心的美感、生活的美感。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因為能夠「不為五斗米折腰」,因此不會「心為形役」。

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而回也不改其樂」;因為懂得生活的藝術,故能終生不為外物所累。

高峰禪師窩居樹上,人憐其衣食無著、身形垢穢。禪師說:「我雖然沒有剃髮,但我身心已經清淨;我雖然沒有華衣美服,但以人格來莊嚴;我雖然沒有山珍海味,但以松實雨露如瓊漿玉液;甚至山河大地、野獸鳥雀,都是我的朋友!」這就是懂得生活的美學。

古往今來,多少巨賈富商、高官厚爵,他們歸隱田園,是為了追尋生活之美;但也有人從軍報國,從政為民,汲汲乎,也是想要追尋人生的奉獻之美。

淨土宗的「七寶行樹、八功德水、亭台樓閣」,固然是彌陀生活之美感;地獄的「刀山劍樹、油鍋深坑」,也是地藏王追求生活之美學也!

美,是一種藝術,是一種感受。美的心靈,是吾人最珍貴的資產;當你的心中有了美的感動,生活中,自然無處不真,無處不善,無處不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