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不足 觀塘環評案再議

 |2018.03.24
5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成功,環保署昨天召開「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開發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可能影響與因應」會議時,有大批環團與專家現場關注,不過專家普遍認為中油調查資料不足,決議下回再開延續會議。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尊重會議決定。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指出,觀塘案「迴避替代方案」已將原面積從二百三十二公頃縮小為三十七公頃,並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外廓防波堤、碼頭、田地面積都縮小,廢水量也降了百分之八十八,中油也承諾成立觀塘工業區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友善原棲地藻礁。

「中油提供的調查資料必須正確,才能提供專家學者判斷與處理。」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培芬強調,無論是藻礁、魚類,中油提出的資料與實況不一致,就連替代方案是否可改善衝擊也是未知數。

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認為,對於興建專用港一事,「既然政府高層決定要蓋了,現在邀請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廝殺,真的是浪費資源」,他呼籲政府高層直接裁示,並公開說明、說服大眾要蓋的原因,不要讓學者承擔。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中油已縮小規模並減少生態影響;農委會林務局認為應增加監測次數、樣點,驗證抽砂效果有增強生態豐富度。

環保署督察總隊則建議中油應承諾全數回收廢水,監測地層應變要更具體,如針對藻礁上設懸浮固體濃度監測站,提供即時預防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