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溼地 化腐朽為神奇 海邊廢棄物 變超夯伴手禮

 |2018.03.24
1279觀看次
字級
蔡恭和以海洋為創作訴求,將海邊廢棄物變藝術品,創作被縣府選為嚴選伴手禮。 圖/魯永明

【本報嘉義訊】從小立志「教人做東西」的返鄉藝術家蔡恭和,十多年前回到故鄉鰲鼓溼地,卻因為帶領生態導覽,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他不忍東石與鰲鼓溼地被廢棄的蚵殼與海邊漂流物汙染,便將這些蚵貝與漂流木作為創作元素,賦予新生命,作品並被嘉義縣府選為嚴選伴手禮「有樂創意工藝」。

三十九歲的蔡恭和返鄉創作十三年,他善於以廢棄物再生創作模式,表達鄉土情懷,受歡迎的蚵貝藝術創作栩栩如生。

生長在東石鄉漁村的蔡恭和,父親打漁維生,他從小愛玩具卻沒錢買,只好靠雙手運用生活廢棄物,做不花錢的玩具。困苦漁家生活,激發他創作能量,高職木工科畢業,隻身到台南,任職食品工廠;看著家鄉漁村沒落,年輕人外流,父親生病,決定返鄉照顧父母。

蔡恭和將父親魚塭旁工寮改成工作室,取名「有樂創意工藝坊」,撿拾海邊及餐廳丟棄蚵殼,加工設計製成「蚵貝類藝術」,將海洋垃圾廢棄浮標、漂流木等,製成再生藝術,他笑說:「創作同時清理垃圾做環保」。

蔡恭和除了製作裝置藝術、袖珍娃娃屋,更將蚵殼設計成各種工藝品、DIY包、生活家飾品等,讓民眾輕易的認識與接觸,也將蚵貝藝術結合校園課程至學校推廣。

他在祥和國小教生態環保課程,將藝術與環保意識帶入校園,結合DIY教學、生態旅遊,讓欣賞鰲鼓溼地生態遊客,也能到工作室參加課程,帶工藝品回家。

他還用廢棄塑膠桶、鍋蓋、碗、拖把等,製成環保造型船,讓遊客體驗划船撈海菜的漁村生活體驗,與一群志同道合朋友創「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守護溼地。

循環再利用 垃圾變黃金

環保日益受重視,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變有價產品也成為風潮。嘉義縣政府輔導畜牧場將豬糞尿轉化沼氣發電、把廢棄舊家具再製成搶手木製家具、台糖則計畫投資建蚵殼回收處理工廠做肥料。

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說,沼氣發電相較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不受天候影響,供電穩定。蚵殼回收加工製成肥料等用途出售,讓蚵殼變黃金,台糖計畫投資兩億元建回收處理工廠,生產碳酸鈣粉,除做肥料飼料、土木工程材料,還將研發保健美容產品,向蚵民收購創造蚵殼剩餘價值,解決環保問題,一舉三得。

另外,再生家具也是資源回收重要工程,縣府環保局二○○三年成立再生家具工廠,經家具師傅侯阿俊巧手打造,讓舊家具回春;侯師傅說,手工技術做環保很開心,至今回收三萬四千六百七十七件家具,賣出一萬八千五百七十件,銷售額一千一百萬元,相當於少砍一萬六千三百九十二棵大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