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 酒窖中的小勇士

文/賽夏客 |2018.03.23
1021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日前上網訂購高鐵票,一早到社區便利商店付款取票,值班的店員好面熟,仔細一瞧,竟是我的學生阿蔚!當我們四目相視時,他驚叫起來:「校長!好久不見了!」我說明來意,他俐落地地幫我處理好,疲憊的臉龐難掩師生重逢的喜悅。

阿蔚家是社區裡唯一的原住民住戶,較少與居民往來,倒是頻繁喝酒、鬧事,糗事一籮筐。阿蔚的父母、叔叔、伯伯等大人,都是酒窖中的酒蟲,給小孩非常不良的示範,但即便知曉他處於「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的險境,但為師者又能怎麼樣?只能常常對他耳提面命,提醒勿步入家人後塵。

阿蔚的母親沒事做,把米酒當開水,經常醉得不省人事,倒臥在學校的水泥地上、草叢邊或走廊通道,不只嚇壞了學生,還必須勞駕附近派出所員警開警車來將她載走。在眾人異樣的眼光下,阿蔚的自尊心像雪片飄落;剛開始,他還勉為其難地走到母親的身旁,聲聲呼喚,後來次數一多,他徹底失望了,只能假裝沒看到。這就是阿蔚的日常。

家裡的大人幾乎都浸泡在酒裡過日子,也不管小孩子有沒有穿暖、吃飽,因此,阿蔚及弟妹們從小都是瘦骨嶙峋、面黃肌瘦,身材比同學小了一號,發育也嚴重落後,讓人擔心不知能否順利長大。所幸,原住民的孩子彷彿天生天養,像岩壁上的小樹,迎著狂風暴雨,依然挺立著。

阿蔚成績不理想,自然畏懼上學,只想打工賺錢,因此完成基礎教育後,就去便利商店應徵店員。且他為了減少接觸到家人喝酒的機會,主動要求上夜班,晝伏夜出,也因此跟家人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

那天,阿蔚面露笑容,挺起胸膛,信誓旦旦地對我說:「我只想賺錢,改變自己的人生,進而改善家裡混亂的生活。」

「賺錢固然重要,自己的身體也要顧好,才有力量撐起一個家。」我捏捏他瘦弱的手臂,心疼又不捨地提醒他。

他胸有成竹地表示:「安啦!我身體還撐得住。現在找工作不容易,老闆有愛心,願意給我機會,不好好做怎麼對得起提拔我的人。」還說我以前關心他的每句話,他都牢記在心上呢!

像阿蔚那樣身處於酒窖中的孩子,血液中流的是酒精,鼻子裡聞的也是酒精,若無堅強的意志與信念,心靈很容易就被汙染,能自外於其中者,可說少之又少。幸而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師長的關懷與叮嚀形成無形的警鐘,老闆也以慈悲之心給了他生存的機會,相信他會找生命的出口,不會受困於惡劣的環境中。

有道是「一枝草,一點露」,天不養無用之人,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無論環境再怎麼惡劣,都不會摧毀一個有志氣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