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適當教材 維護教學品質

郎英(台中市╲教育人員) |2018.03.23
558觀看次
字級

郎英(台中市╲教育人員)

報載,台中市小學召開班親會,說明新學期作業簿和評量要自購,教科書廠商不再附贈,引起家長不滿。

筆者任教期間,經歷過廠商為了推銷版本激烈戰況,送教具教材、贈測驗卷評量簿、提供教師文具品和教室布置品等。

後來上級主管機關來函,嚴禁學校收受廠商提供非教學必要的商品和行為,教育現場才又回復「公平公正、專業自主」的評選機制。沒有附加條件的干擾誘惑,老師才能專注於教材內容編撰品質,篩選出更適合學生的教科書版本。

學生自行購買簿本,會造成家長的負擔和不便,其實教師可先行討論,提出學用品清單(規格與數量),由學校進行公開統一採購,以量制價,把關品質,既能解決家長困擾,又能維護學習品質。

對於廠商免費提供的測驗卷評量簿,家長反應不一。我曾接獲陳情案例,指稱有些老師喜歡當成回家功課,但從來不作檢討說明,甚至沒寫完的卷子,學期末就回收丟掉很浪費;也有老師會在課堂考試用,分數列入平時成績,可是有些孩子在家裡或安親班已經練習寫過,成績採計引發爭議。

用心的老師,不會拿坊間測驗卷,施以機械反覆練習。我看過不少老師,評估班級學習狀況,編寫學習單和自製評量卷,提供補充教材,進行補救教學,這些因材施教題本題型,才是學生真正需要的,廠商填鴨式考古題難以辦到。

學校和老師應該利用班親會公開說明,秉持教育專業立場,分析利弊得失和提供解決方案,以解家長疑慮,並獲認同支持,方能達到親師合作效益,才能幫學生謀取實質福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