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翁山蘇姬親信溫敏 有望任總統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03.23
568觀看次
字級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緬甸總統府二十一日在臉書公告一份未簽署的聲明,指出總統廷覺因為「想休息」,因此宣布退休。

廷覺辭職的消息雖然有點突然,但卻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自去年底以來,他已經多次前往曼谷及新加坡等地尋求醫療照顧,但顯然健康狀況並無改善,尤其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他常常顯得面容憔悴、十分疲累。

事實上,有關廷覺可能因健康因素請辭的消息,從一年前起就開始流傳,但緬甸政府及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方面一直不予以證實。廷覺此次宣布辭職的時機,正值翁山蘇姬赴澳洲參加澳洲—亞細安峰會後回國之際。

今年七十一歲的廷覺,是緬甸自一九六二年以來,首位通過民主選舉所產生的總統,他還差一個多星期就屆滿兩年。他之所以能出任總統,是因為緬甸在二○○八年所制訂的「翁山蘇姬條款」,亦即禁止子女為外國人者出任總統。翁山蘇姬的兩個兒子都是英國國籍。

「全民盟」於二○一五年底大獲全勝,翁山蘇姬在選前即已宣告將凌駕於總統之上,並握有一切實際權力,當時曾引發軍方的不滿。後來她選擇廷覺出任總統,當時就有媒體表示,廷覺只是翁山蘇姬的司機,所以會是個「傀儡總統」。

其實廷覺並非如此不堪。他的父親是頗受緬甸人尊重的知名詩人,廷覺也是翁山蘇姬自小的同窗,曾經在倫敦大學取得經濟學位並研習電腦課程,日後成為翁山蘇姬身邊的親信,只是偶而在翁山蘇姬司機請假之時,幫忙開車而已。

說廷覺只是一位「傀儡總統」,有點太貶損他,倒不如說他是在翁山蘇姬遭逢困難之際,挺身而出的「救火總統」、「替身總統」,比較合乎實際狀況。

翁山蘇姬也正因為有完全可以信賴的「分身總統」,才得以放心另闢蹊徑,出任令軍方甚為頭疼,但又掌握有實權的「國務資政」一職,與真正握有大權的軍方進行周旋。

廷覺宣布辭職之後,今年六十七歲的緬甸下議院議長、另一位翁山蘇姬十分信任的「全民盟」資深成員溫敏,也旋即宣布辭職。很顯然地,翁山蘇姬將會安排溫敏接任總統之職。

根據緬甸憲法,廷覺所辭去的總統一職,現由第一副總統、前軍方將領敏瑞暫代,然後緬甸國會將在七日內選出新任總統。下議院議員將選出提名人,接著上下議院議員,再從下議院提名人和現任兩名副總統中,投票選出總統。

「全民盟」在國會中占絕對多數,因此溫敏接任總統之事應當可以順利通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