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普亭再當選 強勢迎戰西方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8.03.23
525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俄羅斯的總統大選投票結束,毫無懸念,普亭以強人姿態再次當選,他「強大的總統,強大的俄羅斯」為號召的競選口號,似乎讓絕大多數俄國人接受,最終得票率達百分之七十六,六十五歲的普亭大帝將繼續執政至二○二四年。

二○○○年,普亭踏上俄羅斯最高權力的舞台,「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是普亭接手俄羅斯後,留下的一句鏗鏘誓言。如今,距離二十年的期限不再遙遠,俄羅斯一改渙散,走向強大的「烏拉」聲開始響起,雖然,俄羅斯正遭遇普亭上任以來,西方社會最嚴厲的制裁,新一輪的激烈鬥爭,也許才剛剛開始。

就在這幾天,北約二十六個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派出數千兵力參加演習,對外宣稱目的是「加強美國及盟友火力部隊並肩作戰的能力,包括多國戰區指揮部到戰術部隊的目標識別能力」。背後劍鋒所指,不言而喻。

早前,俄前間諜毒殺案,英國宣布驅逐二十三名俄國外交官。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說,英國發生攻擊事件中的神經毒劑,說明了俄羅斯政府採取了膽大妄為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美國、德國和法國都支持英國對毒殺事件的立場,即認為本月初俄羅斯對從前的間諜發動了攻擊。四國共同對俄羅斯發出譴責,說這是自二戰結束後,首次在歐洲使用神經毒劑發動攻擊。

美國對十九名俄羅斯人實行制裁,指責他們干預美國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和網絡攻擊。川普去年簽署了針對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今年該法案已經開始執行。美國國務院指出,該法案將對有意與俄羅斯簽約的企業和個人構成制約,而且已經給俄羅斯國防工業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財政部加入制裁,公布的制裁名單,包括十四名俄羅斯的個人和一家企業。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制裁俄羅斯國防工業綜合體,屬於不正當競爭。這些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人,在美國資產將被凍結,也不准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

上述制裁行動,被看作是川普去年擔任總統以來,華盛頓對莫斯科採取的最強硬措施。自川普上台後,美國已經對一百多個俄羅斯個人和機構實行了制裁,他們被認為同俄羅斯和烏克蘭有聯繫。

對普亭來說,二○一八年注定不平凡。儘管普亭當選後表示願意與他國修補關係。但他較早前曾對外提及過,俄軍已研發「能夠觸及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的巡航導彈,惹起國際質疑他有意發動新一輪軍備競賽。

普亭擔任總統以來,執政思想以復興俄羅斯為己任,濃厚的斯拉夫主義強硬特徵,也真讓俄羅斯開始「脫胎換骨」。最為重要的是,重新帶給俄羅斯人自信和希望。

近年來,最令人稱讚的是俄羅斯出兵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的軍事行動,不僅在反恐領域開闢了與美國合作的平台,而且還鞏固、強化了俄在中東的地緣政治利益。克里米亞獨立併入俄羅斯,更使普亭的第三任期充滿了英雄光環。

在競選期間,普亭不斷強調俄羅斯作為世界強國的角色,包括繼續在敘利亞內戰中支持阿塞德政府,以及在本月初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中,重點介紹俄羅斯一系列「堅不可摧」的新武器。

迎接西方社會的聯手制裁,普亭新任期是否會展示更為強硬的一面?大多數人是不會表示懷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