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防骨鬆? 乳醣不耐愈喝愈鬆

 |2018.03.23
1410觀看次
字級
骨質疏鬆盛行率高,更年期後女性尤須留心。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六十歲以上的人口,有一成六患有骨質疏鬆症,對於補充鈣、維他命D就是要多喝牛奶和晒太陽?醫生表示,台灣有乳糖不耐症者高達七成以上,喝愈多牛奶、鈣質流失愈多;晒太陽也要晒對才會產生維生素D,不然只是讓身體感覺「熱熱的」而已。

五十七歲陳姓婦人三年前體檢發現骨質疏鬆,但因為沒有不適症狀,就沒有多加理會。去年四月跌倒後常腰痠,只吃止痛藥改善,去年十月體檢發現第十二節腰椎壓迫性骨折,嚴重骨質疏鬆。

骨鬆初期症狀 易忽略

衛福部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骨質疏鬆是沉默的殺手,初期因為沒什麼症狀而被忽略,很多長者駝背就是因為累積壓迫性骨折所致,陳婦若未回診治療,不只腰椎壓迫性骨折,可能連其他腰椎或髖關節都可能出現骨折,嚴重恐造成行動不便。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前理事長、陽明大學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說,民眾對於骨鬆都沒有「預防」的觀念,多等到確診後,才開始注意「骨本危機」,存骨本最好從青春期開始,三十歲到五十歲是養骨本的最好時機。

五十歲以後則是要保持骨本,如何養骨、保骨,應多攝取鈣質,按照建議青春期、懷孕期間、更年期後、老年等階段,每日鈣質的攝取應超過一千五百毫克。

一般人往往會認為「多喝牛奶」等於攝取到足夠的鈣質,但台灣多數人都有「乳醣不耐症」,攝取到乳製品時會出現腹瀉症狀,腹瀉等於把牛奶的營養素都排洩掉,身體根本來不及吸收,且不斷腹瀉還可能把原先從其他食物攝取到的鈣質也一併排出,反而愈喝愈缺鈣。

楊再興建議,有乳醣不耐症的民眾,應改吃鈣片,且在嘴巴時一定要咬碎才能幫助攝取,目前也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子實體有減緩骨質流失的機制,並增加造骨細胞的活性,民眾也能選擇使用。

另外,透過晒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楊再興說,晒太陽要晒對才有辦法讓人體產生維生素D,若是衣服穿很多,臉塗防晒油,加上台灣空汙嚴重,幾乎沒辦法讓人體接受到紫外線中的UVB,只能讓身體感覺到「熱熱的」而已。

負重、撞擊運動 固骨本

另外,要預防骨鬆得多做負重或撞擊運動,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楊再興表示,缺少負重或撞擊運動,就無法刺激造骨細胞,降低骨質密度,增加骨質疏鬆骨折風險;超過三十歲則應更積極藉此預防骨本的流失。

楊再興指出,據統計,骨質疏鬆患者中高達八成為女性,更年期後尤須留心。女性面臨骨鬆的時間,比男性要早,約為五十歲左右。更年期後的女性雌激素減少,停經後五年,每會流失百分之三至五的骨密度,五年下來可能減少百分之二十五的骨密度,停經女性應把握黃金五年,均衡飲食、充分攝取鈣質、維他命D,並配合負重或撞擊運動。

張敬仁表示,除了喝牛奶,也能多攝取起司、豆腐及深綠色蔬菜等補充鈣質,或是從事跑步、快走等負重運動,增加骨質密度,但吸菸、攝取過多咖啡因,容易干擾鈣的吸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