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一筆字 歐洲議會展出

人間社記者妙益布魯塞爾報導 |2018.03.23
1097觀看次
字級
一筆字展在歐洲議會大廈開幕。圖/人間社記者吳冬晨

【人間社記者妙益布魯塞爾報導】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二十一日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大廈開幕。這次展覽共展出大師墨寶三十四幅,展期從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是佛光山再次通過文化交流走進歐洲國家共同的立法機構,可謂歐洲弘法的重要里程碑。

秉持星雲大師弘法理念,佛光山在世界各地扶貧辦學,幫助經濟不發達地區的青少年受到更好教育,為他們開展文化活動等。這次則藉由大師一筆字展覽,讓參與決定歐洲前途的議員們,及與議員互動的各決策層,因之對佛光山的理念和佛教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也為進一步的互動交流打下基礎。

一筆字展在Yehudi Menuhin展場開幕,蒞臨貴賓有歐洲議會議員、前斯洛文尼亞總理Lojze Peterle和來自匈牙利的歐洲議員Adam Kosa、比利時智庫歐盟亞洲中心主任Fraser Cameron、駐歐盟議會中國大陸代表團派文化祕書與教育祕書、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和法國文化評論家林祖強、歐洲議會工作人員及荷蘭與比利時的佛光人。

用心交流 彼此合而為一

Lojze Peterle在開幕式前看了《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專題》影片,了解一筆字的緣起和社會意義,對星雲大師的墨寶不僅感興趣,而且深受啟發。他在開幕式致詞表示,歐洲議會目標是為了讓人間更美好,造福人類,大家雖背景不同,但是彼此能夠互相尊重、互相交流,讓歐洲合而為一。他提出星雲大師所言:「不要看我的字,但要看我的心。」心是沒有阻礙的語言,所有人都能夠用心交流,心的交流勝過辯論及仇恨,他要向全球分享這分心。為了呼應大師的藝術,Lojze Peterle特別以口琴演奏歐盟的盟歌──貝多芬的〈歡樂頌〉。

Adam Kosa表示,他身為聽障人士,知道星雲大師即便看不到,但讓大家看到了大師的發心及付出,並且證明大師的創造力及毅力,是身體疾病都不能阻礙的。

滿謙法師以一筆字的內容,介紹星雲大師的弘法生涯、佛光山的和平理念,並說明人間佛教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聯合國維也納辦公大樓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處,受到重要國際機構的重視和歡迎。滿謙法師也表達了星雲大師堅持佛陀本懷,及一筆字展體現的忠義傳承精神。他強調,全球佛光山的弟子及佛光人,秉持星雲大師對世界的愛、溫暖慈悲,努力弘法至世界各地。

中華文化 詮譯和平之道

此次與國際佛光會合辦一筆字展覽的Fraser Cameron表示,歐洲議會非常注重和平與和諧,這與星雲大師的理念非常相契,更是歐洲價值觀,印證相同理念將所有人都連繫在一起。

法國文化評論家林祖強在致詞中強調,藝術展覽不僅要看形態,也要看語境。歐洲議會是各國集思廣益,團結協作的立法機構。他注意到,星雲大師生於大陸揚州,再到台灣宜蘭和高雄等地弘法,幾十年後,又回到大陸宜興建祖庭。林祖強說,星雲大師在展覽中的「同體共生」,其實對北京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極好的解讀。在歐洲議會這個必須通過團結找到合力的歐盟機構裡,看漢傳佛教傑出的宗教家,用中華文化的書法藝術來演繹和平之道,他對歐洲議會的政治智慧,以及對星雲大師佛教藝術價值,表達高度的讚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