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戈23件繪畫陶瓷 捐故宮南院

 |2018.03.23
1261觀看次
字級
楚戈生前創作繪畫捐贈故宮,故宮將規畫在南院辦楚戈藝術特展。圖/故宮南院提供

【本報嘉義訊】被喻為「火鳥傳奇.藝壇宗師」已故故宮研究員楚戈,生前是抗癌鬥士,集文學、評論、研究、創作於一身,他兒子「楚戈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袁安素,選在昨天父親冥誕前到故宮南院,捐贈二十三件繪畫陶瓷給故宮,院長林正儀代表受贈,將規畫在南院辦楚戈藝術特展。

楚戈本名袁德星,生於湖南省湘陰縣,早年投身軍旅,輾轉到台灣,三十七歲進故宮擔任器物處研究員,任職二十五年,故宮文物滋養其創作靈感及文化養分,他以傳統水墨媒材創作抽象畫,不論新詩或美術作品,現代感十足、充滿妙趣,他五十一歲罹鼻咽癌,對抗癌魔長達三十年,終至失去聽覺、語言與吞嚥能力,他比喻自己是「再生的火鳥」,持續不斷創作研究,七年前病逝,享壽八十一歲。

為發揮楚戈藝術古器物成就,兒子袁安素等親友成立文化藝術基金會,昨天到故宮南院捐贈楚戈創作十九件繪畫及四件陶瓷作品,楚戈親友及藝術界好友等人到場觀禮。

袁安素說,這一天他們等了八年,將父親創作捐贈過去任職故宮典藏是最好去處,圓父親遺願;林正儀說,五十七年楚戈進入故宮專研古器物紋飾,提出「中國古代造型沒有植物紋」發現,開啟他對青銅器上龍紋研究,二○○九年出版《龍史》一書,被瑞典知名漢學家馬悅然譽為是「中國通儒型大師的最後一部鉅著」。

楚戈從中國古代結繩記事得到創作靈感,在畫面上呈現纏繞線條,成為他作品最大特色,楚戈二十三件繪畫陶瓷典藏南院,擇期舉辦楚戈藝術特展,完整呈現楚戈創作豐富多元面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