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黑、褐、白… 高雄愛河 換季就變色

 |2018.03.23
189817觀看次
字級
由於季節轉換及河道特性,愛河會隨著季節變換改變顏色。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由於季節轉換及河道特性,愛河會隨著季節變換改變顏色。 圖/資料照片
由於季節轉換及河道特性,愛河會隨著季節變換改變顏色。 圖/資料照片

【本報高雄訊】高雄打造宜居城市,市府整治愛河下了許多工夫,讓愛河成為高雄著名的風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愛河彷彿「換季」就會「變色」,最近就出現乳白色愛河。市府強調這些都是季節轉換及河道特性等因素產生的自然現象,並非汙染事件。

「哇,這幾天愛河一片白蒼蒼」,每天到愛河上游河段散步健身的吳老先生說,看到白色的愛河嚇一跳,懷疑是不是有工廠偷排廢水?

高雄市環保局解釋,去年委託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分析愛河水中乳白色的成分,鑑定結果是因為水樣中過多硫酸根離子與鈣離子,在高溫環境下產生硫酸鈣膠體,因光線散色產生乳光效應,致河水呈乳白色。

說起愛河「變色史」,還真是洋洋灑灑,幾乎在季節交替時就會出現不同的顏色。去年九月愛河之心一帶變成褐色,當時現場採樣,酸鹼值正常,多項重金屬檢驗數據也呈正常值,推測原因是藻類增生導致水中溶氧不足。

愛河龍心橋到中都溼地附近河段也曾出現紅色,環保局採樣檢驗同樣是水質無異常,研判是春秋季節因氣候及水質條件造成的「紅潮」現象。

「愛河有時還是『黑色』的」,住在上游的郭太太說,因為底泥是黑色的,在愛河水位較低河段,看起來就黑黑的。

民眾不相信沒有汙染,水利局派員至汙水截流站檢測,確認未有汙染源溢流入愛河。

每年四、九、十月常有此情形,環保局解釋,當冷天氣來臨時,水面頂層開始冷卻,因密度變大而下沈,迫使整個湖泊的水循環,稱之為「秋翻」(fall turnover);同樣在冬天變春天時,湖水會再翻轉一次。春秋翻騰過程中,往往會將沉積在湖底的汙泥或沉砂翻擾而上,使水質護混濁惡化。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林啟燦表示,河川變色可能是微生物的「藻華現象」,最科學的方式還是採樣化驗。呈現乳白色可能是自然現象,但也要注意是不是界面活性劑汙染,商業行為的異常排放也是可能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