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杰倫到江蕙 老少共學 唱出共同的歌

 |2018.03.23
1046觀看次
字級
佳冬國中推老少共學,不但一起上課,還一起唱歌、跳舞。 圖/翁禎霞翻攝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動長照融入國中技藝課程,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其中佳冬國中實施老少共學三年,七十二歲的社區媽媽賴富美說,剛開始一起上課時,學生唱的「周杰倫」,老人家都聽不懂,但後來老人家唱的「江蕙」,學生也能接受,展現老少共學成果。

屏東縣老年人口比率超過百分之十五,縣長潘孟安上任後,首創把長照融入國中技藝課程,迄今已有兩百四十二班、四千五百四十三名學生參與學習,另外四所縣立高中及華洲工家也成立長照社團,華洲工家更獲准成立照顧服務科,預計今年開始招生。

縣府昨舉行長照融入高國中課程成果發表會,各國中實施方式不盡相同,有些是融入平常的技藝課程,其中佳冬國中是配合社區老人的活動時間,選擇周六或周日老幼共學,由學生自由報名參加,課程包括老少創意健康操、烹飪、家政等,目前老少共有三十五名學員。

賴富美表示,她原本以為和國中生一起上課會很不搭調,每次唱歌時,他們都要唱周杰倫的歌,「我們老人家的舌頭都打結」,後來透過調整以及各組競賽,現在他們也能接受「我們唱江蕙了。」

國一的葉品萱是主動報名參加老少共學,她說她原本以為老人家會很囉嗦、碎碎念,但實際接觸後發現老人家做起細活,「手比我們巧」,「煮飯也比我們好吃,更有家的味道」。

這番心得分享,聽得在場人士感動不已,潘孟安表示,推動長照教育希望能從扎根做起,除培訓更多相關人才投入,更能讓孩子們從學習中體認親情的可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