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App 比爾蓋茲也按讚 華裔少女搭起失智者橋梁

 |2018.03.23
1372觀看次
字級
楊君熙(右)為了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奶奶,起意開發App。圖/Senior Planet組織

【本報綜合報導】現年十四歲的華裔少女楊君熙最近在網路走紅,因為她開發出一款取名「永恆」的應用程式(App),主要作用是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辨認親友,雖然還沒有正式上線推出,但已經受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關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晚間新聞節目也特別前往採訪。

根據統計,全台老人走失有四成都與失智症有關。專家指出,目前雖有多元協尋失智走失老人的方式,但沒有一種百分百可靠,建議事前多加預防,多管齊下,幫助長輩找到回家的路。

唱歌運動 提早預防

以一曲《望你早歸》紅遍大街小巷的寶島歌后紀露霞,曾因為丈夫失智走失而無法再唱這首成名曲,去年獲得金曲特別貢獻獎時表示「唱歌是健康的最好運動」,高齡八十二歲的她現在教唱歌,讀五線譜動腦,也訓練肺活量與腹肌,既養生又訓練腦力。

隨著現代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失智問題也成了不分種族國界共同面對的課題。

楊君熙說她六歲就開始練習撰寫程式,四年後,她搬到香港居住的奶奶出現阿茲海默相關症狀,每次電話聯絡總是重覆問,「吃過了沒」、「最近好不好」,然後又是「吃過了沒」、「最近怎麼樣」。楊君熙靈機一動,起意開發App,照顧奶奶的日常生活。

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瀏覽智慧手機裡的家族照片時,App會運用人臉辨識科技,顯示照片主角的名字,以及他們和患者之間的關係,可以依設定標明為子女、孫子女、鄰居和朋友等等。如果患者認不出房裡的人,只要拍張照,應用程式就能自動幫忙辨識。

同時,App也會提醒:「你在五分鐘前已經打過電話給這個人,還要再打一次嗎?」

楊君熙說,這款預定今年夏天推出的App,設計實用簡單,相信能幫到阿茲海默症等失智患者。

比爾蓋茲很欣賞楊君熙的創意,他在社群平台推特上發文說:「我喜歡這類報導──十四歲的楊君熙正在開發一款應用程式,可以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和他們所愛的人,搭起跨越鴻溝的橋。」

舊金山加州大學記憶和老化研究中心的教授普森說:「對認知或記憶力受損嚴重的人來說,要學習新科技或軟體可能很難,但如果症狀輕微,有照護者協助,這款應用程式又夠簡單,他們有可能透過重覆的練習學會使用。」

提供人臉辨識技術的cairo.com公司技術長寇利斯卓說,重點在楊君熙年紀這麼小就能有這樣的動力,很引人注目。

楊君熙的愛心和撰寫程式的功力都不是謅出來的。

除了「永恆」之外,楊君熙和五位學校同學組隊,另設計一款能夠利用手機,購買食物送給貧童的App,去年八月底獲頒《克萊恩紐約商業周刊》(Crain's New York Business)的青少年創業新星獎,拿到兩千美元獎金(約台幣五萬八千餘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