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 每逢年節倍思親

文/趙莒玲 |2018.03.22
1056觀看次
字級

文/趙莒玲

「你知道嗎?我姐要搭火車從蘇州回美姑囉」、「我哥也要從青島搭飛機回鹽源耶」、「我爸昨晚打電話來,說我媽從浙江回昭覺了,幫我們買了新衣服、書、糖果喲」、「好幾年沒看到我爸媽了,聽說他們今年要一起從廣東回甘洛」……返鄉過彝族年的前一天,學生在校園各角落交頭接耳,歡快地炫耀出外打工親人返家團聚的訊息時,喜孜孜的眼神流露巴望時間走快一點。

我能理解來自涼山州各縣的大營盤住校生,每逢年節倍思親的心情。他們大多從讀小學一、二年級起,就長期跟親人分居兩地;若父母或兄姐常年在外地打工,彼此碰面機會更少了。因而極期盼和珍視年節時,大夥分工合作幹活、盡情吃喝嬉鬧和談天說地的相聚時刻。

嚴格恪遵傳統古禮

「彝族各地過年風俗大同小異。」宿舍管理員羅教官熟悉彝族傳統習俗,他扳手指數著:「大掃除、殺過年豬、敬奉祖靈、歡送祖靈和走訪親友拜年。」聽後,我不經大腦的打岔:「跟漢族慎終追遠的年節習俗差不多啊。」他冷不防地回一句:「或許吧。但有些儀軌和作法恐怕差很多喔。」

我歉然一笑。羅教官回歸正題,滔滔不絕:「彝族過年意義就是慶豐收。第一天清晨熱鬧登場的儀式是殺年豬,這項重任落在村落的壯丁身上,執行過程中得注意嚴禁雞、鴨、狗等任何動物靠近。豬頭一定要孝敬長輩,且每塊坨坨肉只能切成三塊、五塊或七塊。」單數?我又插嘴:「不是好事成雙嗎?為何是單數?」

他嘴角一揚,得意詮釋:「單數,意謂後面還有,蘊含『源源不絕』啊!」我服氣了。

「這項傳統習俗,必須嚴格依循尊卑長幼的次第執行。」羅教官停下清嗓子,瞧我急切的盯著他,順勢說下去:「聚落裡只要有『畢摩(能閱讀和抄寫經文,從事原始宗教文化活動,是彝族傳統文化傳承者)』或『蘇尼(近似畢摩助手)』,他們家的年豬得優先處理,其次是村中最年長或輩分最大的人,後面則依輩分排序。」

彝族人相當重視年豬古禮!羅教官表情嚴肅的補上細節:「每年過年期間,各家得物色品種最佳的一頭豬放養,做為年豬。第一頭年豬,要滿懷謙卑和感激的敬奉祖靈,虔誠的請祖靈和家人一起過年。儀式完成,整個活動才得以接續。」

羅教官講到這裡,我小心翼翼的試探:「祖靈是指祖先?」他點頭。我再問:「彝族人有祖靈牌位?」他先肯定的搖頭,沉吟一會又修正:「彝族人會在屋裡一進門的牆壁挑選手可搆著的高處,釘上一塊方形木板,板面不擺放任何物品,那就是祖靈的位置。」

搜過年酒喝開懷暢飲

彝族有句諺語:「過年三天沒有吃錯的。」無論主人家還是訪客都准許不拘禮儀,猶如流水席般吃喝的「搜過年酒喝」習俗。「男子會成群結隊,挨家挨戶搜酒喝,邊嬉鬧邊說唱,直到喝醉搖搖晃晃時,才會被人送回家。」羅教官描繪陶醉又過癮的開懷情景。

過年第一天要敬奉祖靈,第三天要歡送祖靈儀式,不能出遠門。第四天才能動身前往親友家拜年。

彝族格外重視給長輩拜年和贈送傳統禮物。羅教官耿耿於懷地說:「我的故鄉鹽源縣瀘沽湖,十二月初才過年,那時沒假期,我已多年沒到岳父母家拜年了。」為了不失禮數,他每年必定委託家人,準備半個豬頭、凍肉、酒、菸、茶、糖等賀禮送至岳家,聊表敬意。當然,岳家也會以超過禮物價格的紅包還禮。

親友散居各地,彝族人又熱情好客,除非有農務或亟需處理事情,通常會住在親戚家至少十天半個月。因此,只要憶及年節美好時光,羅教官酷酷的臉龐,必會泛起幸福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