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設閱讀空間 打造書香社會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8.03.22
615觀看次
字級

斗南鎮長張勝雄有感於現代人愈來愈受到3C產品的影響,只喜愛短暫又有聲光動作的作品,卻愈來愈多人不愛看書,因此設立行動書櫃,把斗南鎮打造成書香城鎮。

張鎮長計畫在斗南鎮內打造五處行動書櫃,讓民眾可以隨手借閱書籍,總共預計募集三萬冊二手書,現今已募得近萬冊。

對於張鎮長的擘畫,筆者不但傾心佩服,且予以肯定和支持,更期盼台灣各鄉鎮公所見賢思齊,齊心努力,讓台灣成為極富愛心且充滿書香味的美好社會。

每次回到故鄉後,最感不便的是,找不到圖書館可以借書、閱報。我沒有圖書館沒關係,但是眾多莘莘學子,沒有了圖書館的滋潤,就像生活在文化的沙漠裡;有了行動書櫃,就像沙漠中出現綠洲,至少可以解除學子們求知若渴的現象。

城市裡許多家庭都有不少藏書,但村子裡依然有買不起課外書的貧戶,如果可以尋覓一處適當地點,讓大家捐出二手書供學子們借閱,豈不是一個絕妙而且對大家都有助益的好辦法。

現在每個村里都有里辦公室、活動中心或是各宮廟,如果能以這些據點為中心,開放民眾捐贈二手書,進而成立行動書櫃,對於提升村裡的讀書風氣,打造愛閱讀的書香社會。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