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牌蔬菜 老農歡喜種24年

 |2018.03.22
1378觀看次
字級
一百多名社區鄰居充當義工幫忙採收。圖/何烱榮
老農許居明(右)和大兒子許世昌,一起耕種「佛祖牌」蔬菜。 圖/何烱榮

【本報彰化訊】現年六十四歲老農許居明日前駕駛著五噸大的貨車,載著滿滿的蔬菜,一路歡喜地開往苗栗九華山;二十四年來他利用稻田冬季休耕期種了二公頃多的各種蔬菜,全數送給中部各佛寺,他說「愈做,愈歡喜;愈歡喜,做愈多。我的蔬菜也有品牌,叫佛祖牌」。

「有一年,長年菜(芥菜)市場很缺,有菜販看到我種了二分多面積的長年菜,表明要二十多萬元包下。」許居明笑說,他毫不考慮地拒絕,表明這些是佛祖的,不是他的,他無權賣給別人。

許居明是彰化縣埤頭鄉人,育有六名子女,目前內、外孫有十五個,他在大村鄉經營孵蛋場已四十多年,平時忙於管理孵蛋場,把埤頭鄉崙腳村老家、大村鄉平和村共二公頃多農地,租給他人種稻。他與對方約定,每年十月二期稻作收割後,他要在田裡種菜送給佛祖,因一心禮佛,感動附近多名農民主動提供稻田讓他一併種菜,他才說「愈歡喜,做愈多」。

收成當天,大村鄉平和、黃厝、美港、福興等四個社區,共一百多名民眾主動當義工,冒著細雨在許居明的農田採收長年菜、大小白菜、高麗菜、青江菜、橄欖菜……,用包巾包成一袋袋;許居明的大兒子許世昌也忙著堆疊到貨車上。

許世昌說,用包巾包菜很透氣又能重複使用,很環保不浪費;許居明的太太和一些社區婦女則忙著做菜包,讓採收蔬菜的義工享用,大家都忙得很歡喜。

許居明說,二十四年前他利用休耕期裡作油菜,準備耕鋤當綠肥時,九華山朝山的蓮友來問他,表明佛寺缺菜,能不能送給佛寺?他立刻答應,那一年來了一百八十二名義工幫他採收,他不用花時間耕鋤,佛寺也有菜了,大家都歡喜;從此,他每年都幫佛祖種菜,中部幾個縣市的大佛寺都來採收蔬菜,他愈做愈歡喜。許世昌說,他們一家人跟著父親為佛祖服務,做得非常快樂。

為了種菜,許居明每年要花十多萬元買菜籽或菜苗,他開心地說,住在桃園市念小學四年級的孫子知道阿公每年都種菜給佛祖,去年十月初包一萬元紅包表明要跟阿公一起為佛祖歡喜做。「我問他怎麼有錢?他說是獎學金存下來的;很高興為佛祖種菜後,全家大大小大都平安,大人要做個好榜樣給子孫看。」許居明滿是得意與欣慰如是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