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關係總是難

文/Triple |2018.03.22
1188觀看次
字級
《淑女鳥》中母女兩人互動相當生活化也真實。圖/UIP提供
《八月心風暴》有茱莉亞羅勃茲(左)和梅莉史翠普(右)大腕較勁。圖/CatchPlay提供
《八月心風暴》有不少細膩的感情戲。 圖/CatchPlay提供

文/Triple

你們母女個性都太強了。」電影《淑女鳥》中,由瑟夏羅南和蘿莉麥卡佛合演的母女,就如這句台詞,關係密切卻緊繃,一言不合下,女兒甚至說跳車就跳車。讓人想起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在《八月心風暴》中演出的暴烈母女檔。和疏離的父子關係不同,母女關係向來更具戲劇性,也成了許多電影喜愛著墨的主題。

《淑女鳥》由年僅34歲的才女葛麗塔潔薇自編自導。她的編劇才氣早在主演的《紐約哈哈哈》,就可一探究竟,《紐》片中她演出魯蛇舞者,台詞句句珠璣,某些段落甚至頗有女伍迪艾倫的氣味。儘管有個性的她在伍迪艾倫傳出性侵養女風暴後,公開直言不再與伍迪艾倫合作,但仍難以忽視兩人在編寫劇情與台詞上類似的高度才華。

而葛麗塔潔薇也因《淑女鳥》,成為奧斯卡創辦90年來第5位入圍的女導演,讓「Me too運動」席捲好萊塢之時,成了極具意義的象徵。

《淑女鳥》中,瑟夏羅南降齡演出高中生,對自己的家鄉沙加緬度充滿不認同感,總嚷嚷著要到美國東岸念書,期待晉升為高格調女知青。此事也引爆她和媽媽之間存在已久的矛盾。但所有親子關係總是如此,期待著更進一步,卻又不知該如何踏出那一步,於是距離愈拉愈遠,甚至激化出更多衝突,唯有在經歷過真正的人生後,回過頭看,才會發現一切都是因愛而生的關心。

瑟夏羅南脫俗而細膩的演出,也讓她順利拿下本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類影后,儘管奧斯卡敗給《意外》的法蘭西斯麥朵曼,鎩羽而歸,但已讓人一窺她羽翼漸豐的演技。不過個人以為更大的功臣之一,是和她演出對手戲的媽媽蘿莉麥卡佛。面對片中罹患憂鬱症的丈夫,以及因進入叛逆成長期的女兒,疲於奔命卻又愛之深責之切的模樣,深刻入裡,也因此和瑟夏羅南擦出極大的化學反應。

同樣在暴烈互動中帶出母女之情的還有《八月心風暴》。梅莉史翠普演出罹患口腔癌的叛逆老母,性格起伏不定,對於生命的無常充滿不安,卻又嘴硬不認輸。偏偏大女兒茱莉亞羅勃茲也非省油的燈,圍繞著一張餐桌,母女倆單是為一個簡單的問題就能吵到血壓飆升、失去理智。兩世代影后的演技過招精采,不讓人喘息的對白所堆疊出的濃烈情緒,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不同於劇本原創的《淑女鳥》,《八月心風暴》改編自舞台劇,編劇Tracy Lett是普立茲獎與東尼獎的常勝軍,讓該劇在百老匯早已享負盛名,也因此電影版籌備之初便吸引眾多戲精加入演出。

全片場景如同舞台劇版簡單,僅靠對白撐起每場戲。從媽媽和長女間的激烈口角,以及隨著情緒而脫口的一句句真心話,帶出整個家庭裡潛藏多時,卻不曾被眾人直視的問題,諸如遲遲不敢出櫃的兒子、婚姻早已岌岌可危的女兒。每個人都有各自過不去的煩惱與難關,卻又得解決彼此丟出的一個個情緒,真實刻畫就如你我的生活一般,讓人共鳴。

總說家人之間沒有祕密,但再親密的關係,總還是會藏著些許不想讓對方窺探的角落。特別愈是親近的關係,愈容易出現這般現象。多數出發點是不願對方擔憂,也有的,是不想讓衝突浮上檯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八月心風暴》裡,便將這個主軸呈現得極為到位,而鋪設整組劇情的,正是戲劇效果十足的母女關係。

除了難以一言以蔽之的母女刻寫,《淑女鳥》和《八月心風暴》片名也都有不同寓意。前者是由女主角自取的小名,總是以小名取代本名,強化了她不認同自身和整個家庭的情緒;後者則將母女甚至所有家庭成員心中暗藏的風暴做出概括。其實不論母女抑或父子,甚至是所有親近的關係,難免有些難以啟齒的情感或心思。有些用衝突取代,有些則以欲言又止甚而沉默取代。

但當那些面對面的偏執隨著了解而放下時,我們總會發現,血濃於水,從來不是說說而已。我們總有一天會懂,那些曾經的誤解,其實都是對彼此最深的在意和牽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