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黃」還是姓「黄」?異體字惹禍 險陷信用危機

 |2018.03.22
72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全國有一百四十二萬人姓黃,但卻有許多人連自己是姓「黃」還是姓「黄」都分不清。學者無奈的說,這個問題每隔幾年就吵一次,最後都是要民眾自己去改,官方應該主動查核與說明,不要每幾年都來一次「黃黄之亂」、「溫温之爭」。

彰化一名黄先生,身分證是「黄」,到銀行開戶時,銀行電腦將他的姓誤植成「黃」,因為這「一橫之差」,無法在銀行開票,甚至差點引發信用危機。更扯的是,一家都姓黄,但身分證上,有的是「黄」,有的人卻是「黃」。

內政部戶政司表示,部分姓氏的書寫方式有正體、異體、簡體之分,個人姓氏的書寫方式,應承襲祖先的書寫方式,若在戶籍遷徙的過程中發生過錄錯誤,導致家族姓氏因電腦化造成不同,應該以祖先最初設籍資料為依據,辦理更正。

戶政司解釋,常見的有不同寫法的姓氏如「溫」和「温」、「高」和「髙」、「黃」和「黄」、「龐」和「龎」,這些都是同一姓氏,但是「鐘」、「鍾」不是異體字,但常被搞混。

「早期身分證等證件都是手抄,抄成奇奇怪怪的大有人在。」國教院國語辭典編審會總編輯、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許學仁表示,「草頭」黄是民間的俗寫、俗稱,但是政府的官方文書的統一標準,就是「廿一」黃,而「黄」是「黃」的異體字。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助理教授楊宗翰指出,這個問題每隔幾年就吵一次,最後都是要民眾自己去改,官方應該主動查核與說明,不要每幾年都來一次「黃黄之亂」、「溫温之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