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艇除役 獲救者都來送別

 |2018.03.22
1297觀看次
字級
海洋巡防總局昨以白色油漆塗銷舷號,宣告基隆海巡隊PP-10018巡防艇光榮除役。圖/游明煌
台南海巡隊PP-10017巡防艇昨天除役,歷任艇長參與降旗儀式。圖/邵心杰

【本報綜合報導】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昨在基隆海巡隊碼頭,舉行PP-10018巡防救難艇除役典禮。前年空勤直升機執行「德翔台北」貨輪相關任務時墜海,這艘巡防艇即刻救援,成功救起特勤隊員施銘杰、機工長許翊揚。施銘杰昨天憶往說,看到巡防艇就像看到希望,他體會到為何海巡人員被稱為「海上媽祖」。

二○一六年三月十一日德翔台北輪擱淺北海岸,海洋巡防總局特勤隊、空勤總隊等五人駕駛空偵機前往「德」輪,準備吊掛六名勘查人員離貨輪時,發生直升機墜海,造成兩人死亡憾事。

PP-10018艇赴現場海域後,在惡劣海象中,成功救起機工長許翊揚、特勤隊員施銘杰,並協助引導前來救援之空偵機吊掛其餘人員。小隊長李賜福回想當時海象波濤洶湧,仍有餘悸,「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拚盡全力救人」。

當時被救起的許翊揚及施銘杰,昨前來見證PP-10018艇除役。許翊揚說,那時「幾近昏迷狀態,已放棄求生意志」,但隊員的拍手聲驚醒他,像叫醒他一樣,並引導他穿過救生圈,救了他一命。

施銘杰表示,看到防巡艇來救援,就像看到了希望,也讓他親自體會到為何海巡人員被叫作「海上媽祖」。

昨天的除役典禮由海洋巡防總局巡防組長王正信主持,由艇長繳還艇鑰,接著舉行降旗儀式,歷任十三名艦長來了八位觀禮,最後由王正信以白色油漆塗銷艇身上的舷號,簡單隆重完成除役典禮,PP-10018艇正式功成身退。

出海後全靠她 艇長不捨

昨在台南,另艘執勤十六年的台南海巡隊PP-10017巡防艇也宣告除役。在〈海巡之歌〉等音樂伴奏下,台南海巡隊艇長李東山呈遞艇鑰,帶領海巡署及與會嘉賓做最後巡禮。因應政府組織精簡及老舊艦艇汰換,這艘巡防艇將擇期拍賣。

「出海後,全靠她了。」現任艇長李東山不捨說,要和朝夕相處的船艇告別, 自然內心有很深的感觸。歷任九任艇長當中,有四任艇長昨專程參與除役典禮。

PP-10017巡防艇二○一五年曾出海救援「豐國869號」遠洋漁船上二十三條人命;昨豐國水產公司總經理莊鎮華也代表船員前來感謝「救命恩人」。

莊鎮華說,「還好有她,拯救了船上含船長及船員共計二十三人,同時也拯救了二十三個家庭」,當時杜鵑颱風過後海象惡劣,漁船傾斜四十度沉沒,船員家屬心急如焚,所幸船員全數由巡防艇及貨輪、拖駁船合力救起,「我代表當時船上所有船員前來致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