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太魯閣 有艾菲爾大橋?

 |2018.03.22
2886觀看次
字級
中橫公路東段關興橋的鋼桁架來源,有段曲折歷史。圖為監工興建關興橋的蘇鶴壽(左)與工程師趙世治前年重回故地,欣慰過了半世紀橋還是那麼堅固。圖/資料照片
慈雲橋的鋼桁架上,鐫有艾菲爾鐵塔圖徽。圖/取自花蓮縣文化局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你知道嗎?中橫公路東段太魯閣慈雲橋的鋼構桁架,竟是一甲子前來自歐洲、「到不了越南」的鐵路鋼材,漂泊到台灣中央山脈,成為中橫公路上橋的一部分,上頭有法國艾菲爾公司的鐵牌橋銘誌,是台灣美援時期的重要歷史見證。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起至八月底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展出「中橫時光隧道檔案展」,陳列許多珍貴文物和老照片,呈現中橫公路從修建至今超過半世紀來的變革,以及中橫沿線景點等,其中法國艾菲爾公司的橋銘誌,見證了中橫開拓史,更是一頁戰爭史。

見證美援時期歷史

鐵牌展出

太管處資深解說員林茂耀昨介紹,包括現存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關興橋、慈雲橋、慈航橋,以及舊長春橋、舊春暉橋,都是同一批鋼材打造的鋼構桁架橋。

這批鋼桁架,原是法國政府委託艾菲爾公司為殖民地越南所設計,為一千毫米(一公尺)軌距的單線鐵路鋼材。

但因一九五四年發生法越奠邊府戰役,法國戰敗退出越南,鋼材無法運達越南,轉運送到泰國,最後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中央山脈,成為中橫公路東部數座美麗的橋上重要的支撐力量。

林茂耀說,其中慈雲橋二○一五年被花蓮縣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

偶遇巴黎鐵塔圖徽

遊客驚喜

由於養護良好,時至今日不少遊客經過慈雲橋,都會在鋼桁架上驚喜發現原廠的鐵牌橋銘誌,鐫有艾菲爾鐵塔圖徽,並以法文寫著「老店艾菲爾(鋼鐵公司)」、「特殊尺寸用於越南」、「(可承載)兩個火車機車頭,重一百零八噸,貨車重五十噸」及日期「一九五四年四月三日」。

據文化部資料,慈雲橋等橋完整保留了「美援」華倫式鋼桁架橋的原貌,當年參與建設的工程師將這批美援資材稱作「西德鋼梁」,一方面可能因西德鋼料在當時是世界頂尖,冠上「西德」表示肯定與重視;另一方面可能因錯認鋼桁架上鐫有法文的鐵牌為德文,就此稱作「西德鋼梁」了。

此外,同一批鋼材打造的舊長春橋及舊春暉橋於二○一三年功成身退,新橋仿舊橋樣式在原地重建,於二○一四年完工通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