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相敬相殺的師兄弟

文/曹珊 |2018.03.21
1157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孫悟空與豬八戒這對師兄弟倆的關係還真是一言難盡。兩人關係好的時候,豬八戒左一聲哥哥、右一聲哥哥,此時還真是兄弟怡怡;兩人翻臉了,豬八戒就開始他的「罵人的藝術」,「問候」孫悟空為弼馬溫。

比如在車遲國,孫悟空與羊力大仙鬥法,賭下滾油鍋洗澡,正所謂巧者多勞拙者閑,孫悟空與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鬥法鬥得不可開交,那豬八戒倒在一旁隔岸觀火,樂得輕松自在,孫悟空見他與沙和尚兩人在一旁唧唧噥噥,逍遙自在的躲在一邊,看這場鬥法好戲。

孫悟空不滿之餘,心生一計,「淬在油鍋底上,變作個棗核釘兒,再也不起來了」,推佯死,嚇唬豬八戒他們。車遲國國王誤以為孫悟空鬥法失敗,見豬八戒面相兇,就首先讓他來領罪下油鍋洗澡。這豬八戒可還真是毒舌,人之將死,其言亦毒,書中這般描寫道:那呆子捆在地下,氣呼呼的道:「闖禍的潑猴子,無知的弼馬溫!該死的潑猴子,油烹的弼馬溫!猴兒了帳,馬瘟斷根!」孫行者在油鍋底上聽得那呆子亂罵,忍不住現了本相,赤淋淋的站在油鍋底道:「饢糟的夯貨!你罵那個哩!」

眾所周知,「弼馬溫」三字可是孫悟空的逆鱗,面對豬八戒之毒舌,孫悟空怎麼能按耐得下他的爆脾氣?孫悟空與豬八戒的關係,一言以蔽之──相敬相殺。

所謂相敬,蓋二氏皆為唐三藏之徒弟,皆戴罪之身也,孫悟空與豬八戒一路力保唐三藏西天取經,只為將功折罪,求得正果金身,脫離災障;正因為兩人目的相同,故師兄弟倆相敬。

所謂相殺,蓋二氏立場之大不同也。豬八戒者,前世乃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可謂位高權重,無人敢小覷其之實力。至於孫悟空雖曾大鬧天宮,迫使玉帝張堅氏冊封其為齊天大聖,但有名無實;不然,為何那些從上界偷偷下凡為禍人間的潑孽畜,一旦從孫悟空口中得知他是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就百般嘲笑他為五百年前的弼馬溫?蓋此等孽畜心知當年天庭內幕耳。

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孫悟空會對那些潑孽畜喊打喊殺,反而對豬八戒百般忍讓?這潑猴什麼時候有這等好修養?豬八戒之所以喊孫悟空為哥哥,此為輩分使然;豬八戒問候孫悟空為弼馬溫,此為職位所趨──官大一級壓死人。

在封建社會有嚴格的等級制度,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孫悟空即便心有不滿,也只能遵守這制度,唯平時捉弄捉弄這呆子,以發洩發洩這心中的苦悶。世人只看到他與豬八戒的喜劇效果,很少有人會去想一想,這喜劇的背後又是如何的塵間世──有生命的地方,滋生權力糾鬥;生命為欲望死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