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咪娜同學

文/以薰 |2018.03.21
760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黝黑的皮膚、特殊的口音、嬌小玲瓏的身材,加上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這是我的鄰座同學,印尼籍的姐妹——咪娜。

幾年前,咪娜來台擔任看護,乖巧盡責,做事毫不馬虎,是雇主及同仁眼中的好夥伴;後來經人介紹,成為台灣媳婦,在夫家照顧八十多歲的婆婆,同時也在醫院謀得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可別看她體型瘦弱,因為有多年照護經驗,很多動作的眉角,她比我清楚多了,從實作課程的操作就可看出她的功力。

咪娜不但心肺復甦術做得比我到位,施做哈姆立克法時,她抱起安妮擠壓腹腔,口中異物即刻吐出,全班報以熱烈掌聲;我以為輕而易舉,輪到自己時,卻怎麼也做不出正確動作,安妮都快被我整慘了。至於測量脈搏,我試了好多次才找到動脈;咪娜把三指一放,馬上就找到測量處。許多動作口訣,她都能倒背如流,俐落地示範,讓我佩服不已。

咪娜從不吝分享她在照護現場碰到的各種情況和因應作法,在她熟悉的領域裡,侃侃而談各種細節,給我這懵懂的初學者各種指引,鄰座同學紛紛向她請教,她也總是有問必答。

咪娜會跟我成為同學,是因為她雖然有豐富的照護經驗,但缺少受訓證書及證照,讓她在職場上缺乏保障。現在孩子上幼稚園了,她於是馬上拎起書包進教室,除了求得工作的穩定,也希望與夫婿共同改善家庭經濟。

雖然因為娘家經濟困窘,不得已離家賺錢,但咪娜卻有著逆來順受的溫馴個性。我揣想,應該是她把病患照顧得很好,先生將一切都看在眼裡,才對她產生了情愫。而當她聊起家庭時,總顯得十分靦腆,卻掩不住甜蜜的微笑。

課堂上,我唯一能幫咪娜的,就是幫忙解釋一些她不太理解的用字,她會用母國文字做筆記,寫得密密麻麻,比我更認真。這種互相解惑的情誼,讓我感受到姐妹情誼的溫暖。

台灣各個角落,還有許多默默耕耘、努力過日子的新移民,有幸認識他們,並成為同學、朋友,是難得且值得珍惜的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