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修煉學】 家庭幸福之葵花寶典:慈悲心

文/陳妙華 |2018.03.21
1168觀看次
字級

文/陳妙華

把「最差的脾氣」給了最親近的人,卻把「耐心和寬容」給了陌生人,這情況我們或多或少聽過,甚至實際感受過。為何我們會對身邊最親近的人,講出那些傷人的話呢?其實是因為,我們認為最親近的人應該要懂得或是了解我們,可是他們偏偏又不懂,因此情緒的反應會更激烈。

家庭,是修養自己心性的最佳修煉場。懂一個人真的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學習用慈悲心對待彼此,感受對方的喜樂悲苦。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兩個主人牽著牛往斜坡上走,甲主人一邊拉著牛車向上走,一邊對著牛說:「夥伴你辛苦了!上坡很累,但我知道你力氣很大,相信你一定拉得上去,我也會幫你的!上坡後,我們再好好休息。一起加油!」果然,這隻牛很快就把車拉上了斜坡。

乙主人則是一直催趕著牛,邊打邊罵:「你這隻笨牛,走快一點!怎麼這麼大一隻還走這麼慢?我看你連下坡都有困難。」結果,這隻牛說什麼都不動,不論主人怎麼用鞭子打、怎麼用力拉,就是不走。

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慈悲心就是一種關愛、感受別人的心,並以實際行動來幫助他們減輕痛苦。甲主人沒有分別心,發自內心體諒這頭牛的辛苦,並陪著一起面對,拉車的牛也感受到了主人真誠的關愛;相反地,乙主人只會辱罵,有無一顆柔軟、慈悲的心,帶來了不同的結果。

雖然這只是個寓言故事,但是放在人與人的互動以及家人的相處上,不也是如此?一個微笑就能帶給別人快樂,一句話也能給予人歡喜。快樂會傳播,感染周圍的人,分享讓快樂加倍;而對於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就算只是一句同理的話,也會讓人覺得窩心,因此更有力量。

你希望自己的家庭氣氛是什麼樣的呢?就從自己做起吧!從現在開始,練習用慈悲心對待你的家人。從關懷的語言開始,持之以恆,你會發現,自己的內在更喜悅,家庭氣氛也更和諧,並因此產生愛的循環。

(本文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