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產業 應著重創意與質感

楊子 |2018.03.21
632觀看次
字級

楊子(嘉義市╲公務員)

前些日子看到電競產業的相關報導,發現這個產業潛力無窮,而且投資報酬率高,不少國家早已相中這塊大餅,紛紛投入資金於電競產業。電競產業的崛起沒有意外,跟隨著3C產品的普及化與多元化,以往在電腦才能辦到的,現在使用平板或手機就可以辦到。而電競產業也在資訊發展下,取得足夠的能量與優勢。

近年來,我國產生不少電競高手,引起熱門話題,學校紛紛設立相關課程與科系、學程,各校也與電競協會簽訂產學合作,取得畢業即就業的入門磚。值得發展的產業,舉全國之力去發展固然沒有什麼不對,但電競產業並非重量,而是重視電競的創意與質感,在教育上絕不可能只偏重電競內涵,還需要有其他學科輔助。

在政府、學校等企業重視電競產業是值得肯定的,但在教育面,筆者認為不宜過度跟風,也應有完整的學科經歷,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誠如學者所憂心,未來如果過度發展,可能會有「蛋塔效應」出現,這反而對電競產業的發展是種挫敗。而無論是政府、企業或學校,甚至學生,都應考慮這方面的隱憂,也要思考未來。

試著借鏡他國經驗,而不宜過度仿效,也不應為了招生率而廣設相關科系,能夠成為電競產業人才,也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培育。

而電競產業也不是像學生想像的那麼簡單,接受電競學科的洗禮前,是否應該也具備其他學科的內涵,例如人文學科的文化創意等,這些都會是教育面值得思考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