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米其林帶來聲譽 也帶來束縳

黃柏齡 |2018.03.21
617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期待已久的第一份台灣味米其林名單出爐,十七家店取得一星,兩家店二星,一家店獲得三星,其中七間屬於中式、六間日式料理、七間新型態法式料理。獲星名單都在意料當中,多為早有口碑的店家,沒有爆出黑馬,基本上是張中規中矩的名單。早在二○○九年,台北市府觀光局就向米其林表達贊助出版,二○一六年再提一次,都沒有獲得同意,直到去年,才真正確認合作事項,而且一連五年,每年更新一版。

米其林的密探試吃制度,讓對這份指南充滿神祕吸引力,米其林公司說明,成為密探有些必備條件:餐旅文憑或曾在餐飲業服務;對食物、廚藝有熱忱,能區分食材的品質,對於熟度的控制味道的協調性、擺盤的美學都能掌握。

密探平均年齡三十五到四十五歲,男女都有;上餐館時隱匿身分,避免獲得特別待遇;根據出入場合決定穿著,會仔細觀察菜色、口味、服務、裝潢,一定會付餐飲費用,以保持客觀公正性與獨立立場。他們平均每年旅行約四萬公里,在不同餐廳用餐約兩百次。參與台灣試吃的密探,包含外國人與台灣人,去年下半年是最密集試吃的階段。

這份米其林帶來觀光效益,不言而喻,台灣的好吃,絕對會讓更多國際友人知道,當然對於獲星店家來說,壓力也跟著加大,摘星不是一勞永逸,至少要維持先前一貫的品質,餐點的部分競競業業,而裝修成本、桌邊服務成本也是馬虎不得,如果再遇上不怕殺雞取卵的房東,那房租的漲價更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摘星後的來客數、營業額跟著增加,代表店家得花費更多心力處理,得到的不只是殊榮,也是束縛。

不少自信滿滿卻未能摘星的店家,不免懷疑起這份名單的公正性,但除了繼續努力外也別無他法,只待來年能獲得關愛的眼神。而另一種思惟,則是平常心看待摘星,或一開始謝絕密探進廚房,或在常年保有星星後,突然拒絕授星。

這次摘下一星的明福台菜,以工作太忙為由,缺席頒星典禮,以清湯佛跳牆著名的阿明師就說,店裡就六張桌子,生意可以了。點水樓更是在前期,面對密探表明自身身分要求進去廚房,就拒絕了。先前國際上更為知名的「拒星」實例,要屬法國明星級主廚Sebastien Bras,認為摘下最高三星後,帶來束縛,為了能繼續自由創作料理,不要一昧討好米其林評審的看法,去年退還了他的三星殊榮。新加坡二星餐廳Restaurant Andre,台灣主廚江振誠也退了這項榮譽,同樣只想浸淫在單純料理樂趣的空間裡,也能有更多時間培育人才。

米其林指南過去卓著的聲譽,建構在嚴謹的試吃評分制度,也讓米其林指南建立在歐洲常年屹立不搖的地位,近年來米其林指南進軍北美、中國大陸、東北亞、東南亞後,名單的代表性多次遭到了挑戰,包含這次的台北名單也是,若真的從饕客的角度來看這次的台北名單,不能說他選的不好,但絕對可以選的更好。

這樣來看吧,推廣台灣觀光、美食的力道上,米其林台北名單具有一定的力道,至於您心目中喜愛的那家餐廳,為何榜上無名?先別下結論說這米其林指南不識貨,倒不如趁現在還沒有這麼多鎂光燈聚焦時,好好地享用,不然,來年要真的金榜題名,想吃,應該會麻煩多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