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7】 釋迦牟尼佛傳(2)-55

文/星雲大師 |2018.03.21
734觀看次
字級
印度那爛陀寺是印度阿育王(西元前2世紀)為紀念舍利弗而建之塔寺。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佛陀對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說道:「你毀謗長老的過失,現在不能不懺悔,你沒有為僧團的和合設想,你有心要使僧團生起紛爭,你假使不誠實的悔過,你的頭腦將會分裂!」

毀謗舍利弗的比丘,立刻跪在佛陀的座前,對佛陀懇求道:「佛陀!請求慈悲憐憫我,給我懺悔新生的機會!」

佛陀莊嚴地說道:「你去向舍利弗懺悔!」

那個比丘俯伏低頭的跪在舍利弗的面前,舍利弗用手撫摸著那個比丘的頭,慈祥的說道:「比丘!懺悔在佛陀的教法中,其效果非常大,人能悔過,能夠改往修來,實是很大的善事,我接受你的懺悔,你以後再也不要犯罪!」

舍利弗的態度,舍利弗的話語,聽的人都大為感動。

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出外遊行布教回到舍衛城時,被大眾譏為六群比丘的弟子們,已先佛陀和大眾到達祇園精舍而占有比較好的坐臥處,並且還對人說:「這是我們師父的,這是我們應有的地方。」

舍利弗在佛陀回來以後,也趕到祇園精舍,見他過去的坐臥處都被六群比丘占去了,舍利弗沒有辦法,就在樹下靜坐了一夜,佛陀早晨起來,聽到樹下有咳嗽的聲音,佛陀問道:「誰在那裡?怎麼不在室內靜坐?」

年老的舍利弗回答道:「佛陀!是我舍利弗。因為昨天跟隨佛陀回來的人很多,精舍都被住滿,我在樹下住一宿沒有關係。」

佛陀聽後,就此因緣,對比丘們說法道:「諸比丘!我問你們,在我的教團中,要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受上等的床座,上等的水,上等的飲食呢?」

比丘們有的說要由剎帝利或婆羅門出家的才可以,有的說要持律修行者才可以,有的說要布教說法者才可以,最後,佛陀莊嚴的對諸比丘說道:「諸比丘!往昔在雪山中有鷓鴣、猿猴、大象同在一起,他們雖是朋友,但不互相尊敬,後來覺察這樣不對,才對年齡最長的恭敬,依他的教誡,這樣,他們身壞命終時,都轉生善處。諸比丘!你們要崇敬法臘的年老者,在現世受人稱讚,後世也才能生在善處。諸比丘!我的教法中,沒有階級的高低,但我的教法中有法臘戒長的長老,你們要奉事禮拜、供養,長老們是應受第一的床座,第一的水,第一的飲食。」

佛陀的法語,舍利弗聽了很感激,諸比丘聽了也很感動!

* * * * *

舍利弗的老友目犍連,有一次在布教的途中被裸形外道暗害,舍利弗得知這個消息,心中很傷感。

佛陀知道目犍連被裸形外道暗害,心中也很難過,佛陀從巴連弗城度過恆河,到毗舍離城附近竹芳村的樹林,告訴大眾說,三月後自己要進入涅槃,大家一聽,像天崩地裂一聲,都感到宇宙旋轉起來,其悲哀的程度,比父母死亡猶有過之。

佛陀在這三月中,到祇園精舍、竹林精舍、重閣講堂、瞿師多精舍、鹿母講堂等地巡迴一次,佛陀想在涅槃以前,希望相逢的人和他相逢一下,希望要講的話講一下,就在這時候,舍利弗想要先涅槃。有一天,他在禪定中想:「過去的諸佛,他上首的弟子,都是在佛陀之前進入涅槃,現在佛陀涅槃的日期漸漸到了,我是應該先佛陀而進入涅槃比較好。」

舍利弗心下這麼想,他即刻走到佛陀的座前,跪下來說道:「佛陀!我現在想進入涅槃,請佛陀允許!」

佛陀注視舍利弗,好久,才說道:「舍利弗!你為什麼要這麼快就進入涅槃?」

舍利弗禁不住傷感的樣子回答道:「佛陀!我聽說在最近的不久,您就要進入涅槃,我不忍心見到佛陀涅槃,而且,我常常聽佛陀這麼說,過去的諸佛,他上首的弟子,必先於佛陀之前涅槃,我想,現在正是我進入涅槃的時候,我懇求佛陀允許!」

佛陀又再問道:「舍利弗!你知道你要涅槃的時候,但你要在什麼地方涅槃呢?」

「我的故鄉迦羅臂拏迦村,我百歲的母親還健在,我想看看母親後,在生養我的房中進入涅槃。」

「我不阻止你,舍利弗!你可以照你的想法去做。不過,你是我弟子中無比的弟子,你走的時候跟大家說些最後教示吧!」

佛陀命令阿難,集合比丘大眾送舍利弗,而且舍利弗也要向大眾說告別的話,大家都很快的集合而來。舍利弗先對佛陀說道:「佛陀!我從過去生中,就希望能值遇佛陀住世的時代,我終於滿足我的願望,我沒有比遇到佛陀再歡喜的事。幾十年來,承受佛陀的慈悲教導,使愚痴的我得開慧眼,獲證聖果,天下的言詞,也道不盡我內心的歡喜和感激。現在,我去世的時候近了,我馬上就要捨棄世間上的束縛,可以進入自由自在的境界。我像負了很遠的重荷,現在就要放下來的人,解脫五體的束縛,不受諸有的苦惱,這是我和佛陀最後的告別。佛陀!請接受我的頂禮!」舍利弗合掌頂禮,空氣非常靜默、嚴肅。

佛陀點點頭,舍利弗靜靜地站起來向外退出,直等到看不到佛陀的時候,才轉身而去。

諸比丘都捧著香華送舍利弗,這是寂靜、莊嚴的行列,流著眼淚的人也不少。

舍利弗走了一程,對大家說道:「請大家在此止步,不要再送了,只要均頭沙彌跟我來就好。各位請回,自己修行要緊,希望努力精進脫離憂苦的境界。佛陀出現在這個世間上,實在是很稀有的,好像優曇鉢羅花的開放,要幾千幾萬年才能遇到一次。人生是難得的,正確純潔的信心更難養成,我們能夠出家,能夠聽聞佛陀的正法,更是百千萬億身中稀有的事。希望大家更進一步來精進,諸行無常,更戰勝這個苦,到達無我涅槃的境地,那才是我們永遠的歸宿,那才是一個寂靜安樂的世界。」

* * * * *

舍利弗說法的時候,大家想到這是舍利弗最後生離死別的遺言,想壓制著悲哀也不能夠,眼淚總是潸潸地流下,都異口同聲的問舍利弗道:「你是佛陀的首座弟子,是我們比丘中的長老,以後要你領導我們從事佛化工作的事情還多,你為什麼要這麼早就進入涅槃呢?」

舍利弗明白大家的心,仍然很安靜地說道:「大家不要傷心,這個世間是無常的,大家不是常聽佛陀這樣說嗎?須彌山有崩壞的時候,大海有乾涸的一日,如同芥子那麼微細的關於我舍利弗色身的死亡,這是當然的,這就是世間的實相。我仍然要叮囑大家的就是要一心修道,脫離苦海走向極樂清涼的世界最要緊。從事佛陀教法救世的工作,世世代代,只要眾生想滅苦求樂,為了他自己,他就會來延續佛陀的慧命。」

舍利弗的話,令大家很感動,大家知道這次和舍利弗分別,以後就永遠不能相逢,他雖然吩咐大家回去,但大家總是跟在他的身後。舍利弗並不喜歡他們有這樣依戀不捨的態度,又再斷然拒絕他們的送別,大家無法,只得目送長老舍利弗背影,仍然不想回去。想到以後再也見不到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眼淚滔滔的就流個不停,他們雖然是已經覺悟,但人情還是不會變的。

舍利弗走後,佛陀在室內坐禪,更加發揮精神力,默默的和世間挑戰,室內充滿著靜寂淒清的氣氛。

舍利弗離開佛陀和僧團以後,起伏在心裡的思潮,不禁感慨萬千,但並不紊亂,更是增加心內的澄明,他此刻像站在雪山的峰頂,全宇宙都浮現在他的心中。

舍利弗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均頭默默的一步一步的在後面跟隨。

舍利弗到達故鄉的村莊,已將近日落黃昏的時候,他遇到他的外甥優婆離婆多,舍利弗問他道:「祖母在家嗎?你去告訴他說我回來了,請他把生養我的房間打掃潔淨,我休息一下就來。」

「好的!」優婆離婆多見到舅父的歸來,非常歡喜,他即刻就先去祖母的住處將舅父回來的消息告知。

舍利弗回來做什麼,他的外甥是不知道的。

舍利弗的母親聽到很久沒有回來的兒子回來,非常高興,舍利弗雖然是將近八十歲,但在他已有百歲的母親心中,仍然是把他看成小孩子。

把生養舍利弗的房間打掃清淨,他的母親覺得很奇怪,但母子的相逢使他歡喜興奮得不再考慮個中的緣故。(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